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软硬兼施” 拥堵道路变畅通
新学期,交警部门迎来新的考验——
2021-09-10 09:01:00  来源:江海晚报  

今年秋季学期是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的首个学期。9月1日开学以来,作为“双减”首批试点城市,南通市市区小学放学时间集中在5点30分至6点20分之间,中学放学时间也较为集中。晚放学与下班高峰、地铁道路施工、防疫管理等因素多重叠加,给南通道路交通造成空前负担。

9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近一周来,市区交警部门按照“一校一策,一预案一勤务”原则,出动疏导警力2200余人次,向学生及家长大规模宣传通行方案措施110余次,各易堵点改进疏导方案230余次。目前,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交通秩序持续稳定向好。

“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家住崇川区小石桥花苑的马先生,孩子在南园路上的市三中上初二。9月1日晚8点,他按照学校、交警部门的出行提示,选择骑电动车去接孩子。15分钟后学生放学,马先生接到孩子准备回家,但整条南园路已经堵得水泄不通。“我特意骑了电动车,还是堵住了。”马先生说,“我都看见家了,就是过不去。”

开学首日,马先生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之前做了很多工作,我们也加强了疏导,但各项措施都需要在实战中磨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王晓中说。

针对交通压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开学前两周便召开了专题部署会,下发了专门通知,并和各中小学校主动对接,精准掌握上放学时间、师生人数、防疫检测流程,对家长、学生出行方式和路线进行了提醒宣传,并结合各校周边平时的交通流量、流向,细化具体措施,把责任落实到了人。同时,交警部门还更新了120余处交通设施,对20余处交通隐患进行了整改。开学一周以来,交警支队全力以赴,攻坚重点时间段交通压力。在南通市启秀中学夜间放学时间段,机动车一律不得停放在跃龙路西侧,留出空间给大量的非机动车,同时充分利用桃坞路,开辟临时停车点。在南通师范第一附属小学周边,多个路口配置人工可控红绿灯。针对道路通行情况,民警第一时间精准配时。在城中小学,警方加强了人力保障,疏导工作也慢慢磨合。各交警大队民警再次走进校园,与学校对接相关细节,宣传疏导方案,上好“开学第一课”。在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实验小学等内环城学校,民警将周边交通疏导图发放至家长手中,通过媒体矩阵推送分流绕行路线,利用广播、诱导屏、地图软件积极发布路况引导。

“精细化、个性化管理,盘活有限的道路资源是总的思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崔勇说,目前,全市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交通秩序持续稳定向好。“道路相对顺畅了,但是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我停一会儿,怎么了?”

9月6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中队长郭春桥被投诉了。

当天早晨,一名家长驾车送孩子到通师二附幼儿园。8点的环城东路,有通师二附、实验小学、通师二附幼儿园等多所学校送孩子的家长,路上人多车多、行驶缓慢。女子将车停放在环城东路上。7分钟后,民警在车辆上张贴了违法停车告知单。女子想不明白:“我就停一会儿,怎么了?我觉得也不影响交通。”

郭春桥也和女子进行了沟通。通师二附幼儿园送孩子车辆可以有秩序开进建设路。交警部门和幼儿园对接过,也向家长宣传过。通师二附幼儿园园长邵敏表示:“我们有专门的力量在门口接孩子,家长不需要下车就能把孩子安全送到学校。”

“好多家长图自己方便,却给其他人带来了麻烦。”在通师二附护学岗的59岁老民警马传忠说。

为此,交警部门加强巡查力量,对违法停车、任意穿插、随意掉头等严重影响道路通行的违法行为坚决处罚。下一步,南通交警也会补上宣传漏点,将严格执法贯彻到底。

在桃园路崇学路口,正欲掉头的王先生被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中队长徐松林阻止了,但王先生认为这里没有禁止掉头的标志就可以掉头。其实,面对交警的现场指挥,驾车人应该服从现场交警。因为交警可根据现场及时疏导,避免造成道路拥堵。“大部分市民是配合的。”徐松林说,“我们也将在这里增加护栏,进行物理隔离。”

在投诉中不断总结,在细节改进中提高通行效率。南通交警在过去的一周时间内不断强化宣传、细化管理、严格执法。广大市民服从交警部门管理,有序停车、有序通行,不少家长更多利用绿色方式接送孩子。交警和市民携手,让交通秩序井然。

“每天晚上回家,孩子都睡着了”

“路不畅通,我不下班”,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叫响多年的口号。“双减”政策施行后,南通市第一初级中学最晚放学时间是晚上9点,民警也延时下班,在周边疏导保畅。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朱朋成的儿子在城中小学。“这一周太忙了,都在磨合。每天晚上回家,孩子都已经睡着了。”朱朋成告诉记者。

早上6点30分,早高峰民警就要在岗履职。朱朋成会在上班前看一眼还在熟睡的儿子,然后奔向工农路青年路路口,这里是他的执勤岗点。

一周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关、车辆管理所的女警也按照交警支队的统一部署,在各中小学校的“女子护学岗”执勤,而她们的孩子则大多由家里的老人代为接送。

交警支队科技大队按人排岗,实时监测道路通行情况,科学调派处置警力,适应调整红绿灯配时。支队秩序科一方面对道路设施查漏补缺,一方面组织力量制定更科学的管理措施。支队法宣科加强社会面宣传,争取让每个市民能够理解和支持交警工作。

“相信全体队员共同努力,南通交警一定能扛起重任,经受住考验。”崔勇也呼吁广大市民,出行前规划好线路,早晚高峰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各位家长要遵守前期交警部门的疏导、停车安排,服从现场交警指挥,尽量选择电动车、自行车等工具接送孩子,“我们一起努力,创造畅通有序的出行环境。”

(记者张亮 通讯员袁杰)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