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河道疏浚清淤 发力乡村振兴
2021-10-21 09:06:00  来源:江海晚报  

“我家以前的老宅基地大变样了啊,这几年社区在整治河道上没少用心。现在水清了、景美了,每次回到这里走走,心情都会变好!”南通市幸福街道文俊村社区10组村民小王说。

文俊村社区位于幸福街道的最南端,辖区内的工业集中区建设于21世纪初。随着经济加速发展,工业企业进驻,周边河道逐渐出现污染严重、水质恶化的情况。虽然周边村民陆续搬迁住进安置小区,环境问题仍然成为村民的一块心病。

要想美,先治水。针对工业集中区腹地的部分闲置地块存在的水环境问题,社区启动了一场全域“美容大手术”。社区工作组找到专家问诊,制订改造方案。文俊村社区组建环保突击队,清理了河道沿岸树木、乱建乱搭,对部分河段开展土方清淤、垃圾清运、杂草清理等工作。原5组、6组、10组、13组拆迁安置地块的河道整治相继动工,疏浚河道、冲淤成田,共清理河道2800多米。

和谐号动车经过文俊村社区驶入南通站,高铁沿线的环境整治将提升文明城市形象。文俊村社区结合河长制工作,增加日常巡查次数,按照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的标准,对辖区河道的环境治理、沿河绿化、河面保洁等方面的整治按下“快进键”,老河道焕新颜,社区整体环境也有了改善。在盘活水系的基础上,社区在整治好的河道周边开辟了耕地“试验田”,种上果树、农作物,发展集约化农业,河塘里也放进了鱼苗,经过4个月努力,目前水清田绿,整体环境有了提升。

整治后,辖区河道两岸将兼具实用性与美观性,为周边居民休闲散步提供好去处。下一步文俊村社区还将以河道清淤为契机,积极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乡村新面貌,为乡村振兴奏响序曲。

(作者 许雷 倪雯)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