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党建引领解“死扣”,小区管理有“妙招”
崇川学堂桥社区多措并举激发小区治理活力
2021-11-25 08:51:00  来源:南通日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通市崇川经济开发区(观音山街道)学堂桥社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从解决群众身边的事情着手,把提升小区“颜值”和居民生活品质提升相融合,多措并举,激发小区治理活力。

文化亭翻新:“休闲”变“宣传”

“书记,我们的亭子都漏雨了,能不能修一修?”观阳名邸小区广场上的法治文化亭是小区内人气最旺的区域,大家在这里休息、闲聊、观影,是小区的“网红打卡点”。长年风吹雨淋,文化亭立柱出现了油漆脱落、顶部破损等情况。社区党委书记唐春华在走访居民时,听到的最高呼声就是维修文化亭。

“文化亭这么受欢迎,我们完全可以将它作为社区的文化宣传阵地,让休闲亭成宣传亭。”今年9月,社区党委邀请专业人士、物业、党员居民代表进行座谈,制定翻新计划。经过一周施工,南北区两处凉亭翻新美化工作完成。“重装上阵”的文化亭增加了一圈长椅,更受居民们欢迎了。社区因地制宜将这里作为文化宣传阵地,开展了文明养犬、电动车上牌、法治宣传、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等宣传活动。

便民充电桩:“忧居”变“宜居”

“有了这个便民充电桩后,我们充电方便了,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观阳名邸小区住户王老伯说起充电桩,脸上洋溢起满满的幸福感。

因规划设计,观阳名邸小区内没有电动车充电桩,地下车库通道较窄,电动车推入车库充电不方便,“飞线”成了小区顽疾。电瓶车怎样充电更方便、安全,成为困扰居民的难题。

“飞线”充电既影响居民公共生活空间,又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针对这一问题,社区邀请多方进行指导、询价、协商,花8万元在小区内安装了10处充电桩、提供约150个车位,解决居民的充电难题。这项便民服务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不但简化了居民的日常充电,也消除了居民随意乱接电线造成的安全隐患,为小区居民电动车加了一把“安全锁”。

协商议事:“服务”变“参与”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社区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畅通居民群众意见的表达渠道,保障居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促进民生突出问题有效协商解决。“现在好了,我们不仅可以提意见,还能全程参与,再也不用担心提出问题没人解决了,不文明现象也越来越少了。”

通过推广“事件公开、人物公开、流程公开、方案公开、结果公开、资金公开、公示公开”的“七个公开”监督机制,将“为民办实事”变成“寻常事”,让社区居民从小区治理的“吃瓜群众”转变为“参与者”。今年以来,社区借助“有事好商量”平台解决垃圾堆放、非机动车乱停放、晾晒难等民生实事10余件,基本实现大事、小事不闹心,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小区治理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每一件“小事”都是居民的“大事”。下一步,学堂桥社区将继续完善小区治理工作方法,从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上着手,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小区品质,使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作者 包建艳)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