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这条最早的“网红街”迎来新生
2021-11-25 08:55:00  来源:南通日报  

提到起凤街,大部分南通人会第一时间想起小馄饨、烧鸡、烧饼……这条街征服了许多人的味蕾,可以说是南通最早的“网红街”之一。直到现在,前来打卡、购买南通美食的本地人和游客仍然不少。然而,这条年近不惑的街巷,一度被路面年久失修、沿街环境差、垃圾乱堆放、停车秩序混乱等问题困扰。今年,结合老旧小区整治等行动,这条老街正破茧重生,重新开启“美颜”模式。

起凤街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从跃龙路起呈U字形至人民路,全长790米。老街两侧,起凤园、沈家巷、将军园等小区林立,辖区常住人口数超万人。老街虽然不长,却有20多家沿街商铺,满足了市民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需求。“住在这条街上生活很便利,幸福指数蛮高的。”和平桥街道起凤社区居民陆如英在起凤街居住了近30年,“但是垃圾乱扔、道路坑洼等问题不解决,大家的生活就没那么舒心了。”

“每到下雨天,道路上的小坑洼就积水。”起凤街马房角面馆的经营户老施,每到下雨天就会站在店门口,提醒过往的行人注意水坑。“起凤街是我们辖区交通的主干道,也是很多居民的必经之路。”起凤社区党委书记王冬梅介绍,因年久失修,起凤街道路坑洼,车辆乱停放现象严重,社区每年都会接到居民投诉。今年,崇川区委区政府将该路段维修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崇川区市政设施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对该路段进行沥青混凝土面层铺设,并将在相应区域实施道路划线,优化布点,规范增设停车位,切实解决群众路难走、车难行问题。

“以前走在小区里,就像进了盘丝洞,到处都是线。”看着正在进行整治的起凤园小区,老居民冯阿姨不无感慨地说。自从去年将军二园整改结束后,起凤园的居民们就一直盼望着能改到自家小区。今年,起凤园被列入改造清单,违章建筑拆了,管线入地了,屋面、外墙等整修了,焕然一新的沿街居民楼也让起凤街有了不一样的风景。与起凤街相连的花木路、铁星支路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整修。“道路变平整了,路边的风景美了,走路更安全了,心里更舒坦了。”家住起凤街38号的居民陈春芳说。

沿街商铺多、居民多,生活气息浓厚的同时,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垃圾的增多。“窄窄一条街道,垃圾半天就要清运一次。”王冬梅苦笑着说,不少居民嫌垃圾桶“脏”,不愿意用手去掀桶盖,把垃圾丢在垃圾桶旁边,久而久之,随手乱扔的人越来越多。

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推进,引导居民有意识地实行垃圾分类投放,起凤社区党委通过召开协商议事会、党建联席会等形式,将起凤街原有的老旧垃圾房进行改造提升,从垃圾房的内部适用、外部观赏性以及周边配套设施等方面全面改建,彻底改变了原有垃圾房外观陈旧、异味外散、空间狭小等问题。起凤街、铁星支路等22个垃圾桶装上了“易拉环”,用绳索牵引垃圾桶盖和易拉环两头,通过拉动“易拉环”开桶盖扔垃圾,避免了垃圾不入桶,环境秩序差的问题。

“您这是厨余垃圾,应该放入绿色的垃圾桶。”每天早、晚的6点至8点是居民们扔垃圾的高峰时间,吴银珠等居民志愿者和网格员会来到垃圾房和垃圾桶旁,指导大家如何正确扔垃圾。王冬梅介绍,这是社区通过“网格+”居民推进起凤街长效管理中的一环。此外,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规范化停放、商铺“门前三包”等也被一一纳入长效。“要让起凤街常保‘美颜’,所有居民的配合是最重要的一环。”王冬梅说。

(记者 袁晓婕)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