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中华慈善博物馆等你来打卡
2022-01-14 08:57:00  来源:江海晚报  

春节来临之际,中华慈善博物馆精心遴选馆藏匾额,对目前基本陈列中展示的22块匾额进行更新替换,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广大游客。

匾额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民俗文化精品,不仅是标识建筑物的重要物件,也是旌表善人善举的重要载体。自2016年建馆以来,慈博馆以匾额为突破口,走遍全国十余个省市,广泛查找藏品线索,成功征集了不同年代、数量众多的慈善主题匾额,目前馆藏匾额已达100余块。

“随着社会的发展,博物馆的教育功能日趋凸显。”中华慈善博物馆馆长、党支部书记胡达表示,为了充分发挥慈善展品的教育功能,让游客近距离感受慈善文化、了解慈善故事和慈善理念,慈博馆从100余块馆藏匾额中精心遴选出了22块,相比于原展示匾额,这一批新展示的匾额具有年代更久远、工艺更精湛、品相更完美、内容更丰富等特征。

“这块‘倚重瞻依’匾,为光绪二十九年(1903)状元王寿彭题写。这块匾由邱安仁老夫妇的女婿、外甥、孙婿等人为老人六十大寿而立,序文提及邱老先生家境殷实,生活节俭,但只要听闻乡有义举则捐资千金,毫不吝啬,生动反映了重义轻利、舍利取义的传统慈善文化。”中华慈善博物馆征集陈列部主任程伟表示,征集而来的每一块匾都是为褒扬善人善举所立,背后都有一段故事。目前慈博馆正在加紧编制匾额简介小册子,方便游客了解每块匾额背后的慈善故事。

据悉,中华慈善博物馆内共有藏品3000多件 (套),涵盖了古籍、木雕、碑刻等种类。接下来,中华慈善博物馆将恪守使命、牢记宗旨,不断去征集更多更好的慈善藏品,挖掘慈善藏品背后的慈善事迹和故事,为广大公众提供更精美的展览、更优质的服务,不断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慈善理念。

(记者龚秋瑾 实习记者芳远)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