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书香氤氲 浸润幸福底色
2024-01-04 09:53:00  来源:江海晚报  

“家门口就可以借书还书,孩子周末就在这儿阅读,既方便还增长了知识。”南通市幸福街道居民张霞称赞道。近年来,幸福街道把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为民办实事相结合,精心打造文化空间,建设星级“韬奋书吧”和舞蹈房、户外健身游园等活动场所,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便利的文化服务,大力营造“书香幸福”的浓郁氛围。

文化惠民,精心打造阅读空间

“今天给大家讲的是小兵张嘎的故事,那是抗日战争时期,冀中白洋淀有个聪明勇敢的男孩叫张嘎。在鬼子的一次突袭中,张嘎目睹奶奶为掩护八路军被鬼子打死和八路军侦察连长钟亮被抓,他悲痛欲绝,毅然出发去寻找打鬼子的游击队伍……”近日,在秦西社区书吧内,辖区青少年学生正在“西柚情”志愿者老师、中国好人黄素云的带领下阅读红色书籍《小兵张嘎》。为丰富假期青少年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秦西社区不仅延长书吧对外开放时间,还在暑托班邀请阅读推广人荐书,利用周末、假期组织亲子阅读,以书为介加强亲子沟通、推动家庭阅读。近年来,幸福街道致力于提升基层文化服务效能,制定月度活动计划,开展理论学习、经典传诵、亲子阅读等活动,发挥好服务载体作用,推动阅读活动与文明实践系列活动深入融合。

漂流书包,推动两地民族团结

“同学们,今天是一月一次的‘漂流书包’交换,各位同学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记得看完之后填写漂流意见簿,30天之内归还书包即可。”上月20日,新疆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中心小学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漂流书包”交换。“第一次接触到这种新颖的漂流阅读活动,孩子放学后还会主动想要和我们一起读书,增进了我们的亲子感情。”维吾尔族家长麦合图拜说道。今年以来,伊宁学生和崇川学生通过云端开展阅读活动,线下通过夏令营形式,面对面开展漂流书包互换,两地学生在悦享阅读共成长的同时,进一步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推动民族团结深入人心。

扫黄打非,促进市场有序运行

“我们学生从自身做起,掌握版权保护和识别盗版制品的有关知识,购买正版书籍,坚持多读书、读好书。”上月24日,花桥社区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苏童成长 崇学向上”为主题的“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向辖区青少年学生介绍“扫黄打非”的内容,引导学生们要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阅读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的正版书籍。此外,工作人员和同学们还通过抢答的方式进行互动,在互动答题中加深了孩子们对于“扫黄打非”知识的理解。为持续推进“扫黄打非”走深走实,幸福街道还联动辖区学校、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奇妙农场、火车站、物流园区等企事业单位,挖掘辖区资源优势和文化特色,将“扫黄打非”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志愿服务活动等工作同步推进,切实发挥“扫黄打非”工作合力。

接下来,幸福街道将持续性开展各项惠民文化活动,擦亮“漂流书包”“花阅童行”等阅读品牌,通过整合街道总工会、妇联、关工委、团委等群团作用,深入挖掘辖区特色,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文化资源。

(作者吕雷雷)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