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如东 > 正文
【诗韵校园·窗外课堂】田园课程,包“萝”万象——如东县石甸小学“窗外课堂”在行动
2024-01-18 14:56:00  来源:如东县石甸小学  

窗外如此神奇,课程如此美妙。一片“种诗园”,一起共成长。一方小天地,一场大收获。

秋收冬藏,生生不息的大自然,蕴藏着最生动的窗外课堂。12月27日-1月2日,石甸小学开展包“萝”万象萝卜课程系列活动,感受大自然的脉搏,体验劳动的幸福。

欢天喜地收萝卜

冬寒料峭,“种诗园”里的萝卜经历霜冻的洗礼,迎来了丰收。田地里的萝卜可真多,孩子们欢天喜地奔赴各班的责任地,迫不及待地收萝卜。

孩子们拔得起劲。有的拔起一把小萝卜,有的挖出一棵大萝卜,有的拽出一根长萝卜……各显神通,收获颇丰。

孩子们比得带劲。两个一组,三个一群,五个一伙,有的比大小,有的比奇特,有的比漂亮……大伙儿还把萝卜按大小、品种分类摆放。

孩子们抬得卖力。大大的筺里装得满满当当,大家齐心协力,送到食堂。看着孙卫东老师记下的重量,一个中午的辛劳烟消云散。

欢声笑语识萝卜

一、二年级的小朋友,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了解萝卜的秘密。孩子们不仅知道了萝卜的组成部分、种类、颜色、形状、味道的不同特点,还回顾了在萝卜种植过程中的体验与乐趣。孩子们在亲近萝卜的过程中,用发现的眼睛去观察美,用灵动的表达去记录美,用美好的心灵感受美,在心中种下美的种子。

巧心慧手塑萝卜

三、四年级的同学,让萝卜在巧手里“大变身”。孩子们在美术老师杨雄、张越的带领下。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将各种材料与萝卜相结合制作出了造型各异的物品。

洗切腌晒制萝卜

五年级的同学在班主任马胜男、陆淑萍的指导下开展了腌萝卜干的体验活动。洗萝卜、切萝卜、撒盐、腌制出水、倒掉水分……孩子们忙得不亦乐乎,期待萝卜干早日晾晒成功。

六年级的同学对做萝卜美食的活动十分感兴趣。孩子们在刘爱红、肖月、王文剑老师的带领下,制作萝卜饼和萝卜丝馒头。在刨皮、切丝、擦丝、和面、包裹的过程中,孩子们的动作越来越熟练,兴趣越来越浓厚,对萝卜美食的情感也越来越深厚。制作美食活动,鼓励学生动手操作,让学生获得了新经验,在实践探索中快乐成长。

在包“萝”万象萝卜课程系列活动中,孩子们通过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合作交流,丰富了认知,学会了思考,提升了表达,在实践中获得经验,在探索中获得成长。这是一节有意思的窗外课堂,一次有意义的自然课程之旅。

责编:如东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