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太阳岛”,为未成年人种下一朵阳光
2021-04-07 17:15:00  来源:文明连云港  

“太阳岛”志愿服务项目是连云港市连云区检察院倾心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引导和鼓励检察官们发挥专业优势,针对未成年人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指导、法律援助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提高未成年人遵法守法和自护意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

关爱未成年人,洒下爱的种子

近年来,由于未成年人法律意识相对淡薄,自护能力较差,且学前教育机构管理存在漏洞,侵害幼儿事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有发生。有法律护航,虽然案件得到了处理,但目前还存在儿童遭受侵害后心理治疗费用无法及时获得赔偿而延误治疗、校园法治教育跟进不及时等情况。

连云港市连云区检察院在办案以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建立“太阳岛”教育基地,成立“太阳岛”文明实践队,增强司法人文关怀,努力通过普法宣传、法律指导、法律援助、种植公益林、播种向日葵等方式最大限度教育、保护儿童。通过努力促进全区民办教育机构整顿;制作普法动漫;走进多家校园开展法律知识宣讲,帮助未成年人提高遵法守法和自护意识等方式,让“太阳岛”渐渐成为未成年人的守护岛。

用心呵护幼苗,长成参天大树

连云区检察院从本职工作出发,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并从民事侵权的角度支持被害人单独提起精神损害赔偿诉讼,帮助被害人依法获得精神损害赔偿。

针对幼儿教育机构不规范的情况,检察院向区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促进教育机构规范整顿。专门聘请青少年心理专家对被害幼女异常精神状态成因、程度、潜在危害性进行评估,并进行心理干预。会同教育部门出台《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被害人心理评估方案》,印制《太阳岛青少年法制教材》和《太阳岛自护手册》。建立检察机关和心理专家提前介入机制以及精神损害赔偿专家论证机制,明确诊疗期间及精神损害赔偿数额等相关问题,努力构建未成年人保护长效机制。

2020年,连云区检察院“太阳岛”文明实践队创新工作方式,由14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以“预防校园欺凌”“自我保护”等主题,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0余次,受教育师生1000多人。

植木成林,沐浴法制阳光

从青少年禁毒教育到拒绝校园暴力,从积极开展法治进课堂到让涉罪未成年人感恩社会,从司法救助到防止未成年人性侵,“太阳岛”志愿服务项目用法律织成了一张防护网,保护无数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0年,“太阳岛”多名文明实践队成员荣获全市校园法治主题巡讲先进个人。队员撰写的守护未成人相关论文在全国知名期刊、检察系统最高级别《中国检察官》期刊上发表。制作的普法动漫《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荣获最高检优秀作品奖、美好港城短视频征集大赛最佳安全理念传播奖。

爱的种子一旦种下

必会生根发芽

相信“太阳岛”的温暖

也会留在每个孩子心里

守护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