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朝阳街道:移风易俗气象新 满街劲吹文明风
2022-10-28 09:49: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拒绝高额彩礼,反对攀比之风”“勤俭节约不浪费,移风易俗好处多”“婚葬新风进农家,移风易俗靠大家”……日前,笔者走进全国文明村的市开发区朝阳街道韩李村,一幅幅移风易俗的墙绘和彩画十分醒目,简洁的内容,通俗的语言,让人过目入脑入心。

让勤俭节约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朝阳街道按照全区“治理高额彩礼 减轻人情负担 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把“天价彩礼”作为整治重点,聚焦“大操大办”、不文明丧葬、不文明祭祀、低俗娱乐等方面陈规陋习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召开座谈会、群众代表会等形式,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和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指导各村(社区)制定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等组织,把拒绝高价彩礼、控制酒席规模、拒绝婚嫁喜事大操大办等纳入管理范畴,引导广大群众崇尚科学文化、破除不良陋习、培育文明风尚,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形成全社会广泛关注、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朝阳街道持续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最美家庭”和家风家训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报告等宣传教育活动,街道社会事务办根据辖区孝老爱亲典型新编小戏剧《晚年幸福才是福》、快板《孝廉朝阳》、情景剧《孝妇还乡》,尹宋村通过创作诗歌、手语表演《感恩的心》,以精彩的文艺演出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深受群众好评。

不仅如此,朝阳街道还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宣传栏、LED屏等载体,开展破除婚丧陋习宣传活动,印发《“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倡议书》3000余份,在主要路口、村(社区)等醒目处张贴“讲文明 绿色环保”宣传海报300余份,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新乡贤在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中的宣传劝导和教育监督作用,及时介入并制止索要高价彩礼的行为。

“今年以来,结合‘我们的节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丰富的移风易俗宣传活动30余场次,用群众身边的移风易俗事例宣传讲解封建迷信思想与旧风俗的危害及影响,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厚养薄葬、移风易俗新观念。”朝阳街道组织委员陈佩佩介绍。街道还通过理论宣讲、农技培训、文娱休闲、读书沙龙以及走访慰问等一系列涵盖各个群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广大干群参与进来,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

此外,朝阳街道面向群众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强化道德讲堂、文化服务等阵地建设,以“立家规、树家训,争创文明户”为主题,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引导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订立家规、传承家训、培树家风,让党员干部从自我做起、从家庭做起,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家风家训、移风易俗“身边好模范”,街道李传爱、胡月波等家庭分别荣获省文明家庭、市书香家庭等荣誉称号,进一步以家庭文明助推社会文明。

“非常高兴看到村民支持创建活动,‘星级文明户’这个名号,是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追求一种乡村干净、清爽、朴素的美。”朝阳街道韩李村党委书记、村主任李传茂说。自开展“文明庭院”评选活动以来,韩李村村民不仅逐渐养成了家居保洁的好习惯,也培养起了爱护和维护公共场所卫生的好品格。(关锐)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