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东海石湖乡:巧用村规民约 助力乡村治理
2022-11-10 09:4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湖乡以乡村治理为着力点,把勤俭节约、美丽乡村、健康环保等方面内容写入村规民约,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发挥优秀村规民约典型引路、辐射带动的激励作用,推进基层治理。

在石湖乡石湖村党群服务中心前醒目位置矗立着一块景观小品式公示牌,上面记载着石湖村干群共同达成的“九条公约”: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做表率,模范、乡贤带好头;以身作则,善待老人,关爱子女,帮衬邻里,和谐共处;崇尚节俭,婚事新办,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破旧立新;随礼往来“一二百”,不把“人情”变成债……

疫情期间,石湖村通过红白理事会号召大家共同遵守村里“丧事简办、婚事缓办”规定;设立旌功申明榜,对助人为乐、尊老爱幼等凡人善举进行表扬,对不遵守村规民约、损人利己等行为进行告诫;推行“积分制”,将村民是否遵守村规民约与集体资源承包、金融信贷、扶贫救助等权利、义务相挂钩。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石湖村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责任,和群众一道守好村规民约。

走进尤塘村,一院一景,一户一韵,庭院内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绘出一幅幅美景,处处展现着推行村规民约带来的可喜变化。尤塘村的村规民约中,美丽家园建设是其中一条,村里定期开展“最美庭院”评比,通过开展“门前三包”、垃圾源头分类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致力“约”出乡村人居环境新风貌。同时,尤塘村还积极开展红马甲志愿服务,在村里进行日常卫生清洁活动,以实际行动引导村民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形成共建共享治理新格局。

“村里没有制定村规民约之前,村民环保意识薄弱,乱堆乱放、家禽散养现象屡见不鲜。这几年村里变化真的很大,不仅环境改善了很多,乡亲们的环保意识也提升了。”村民徐华欣喜地说。

除了看得见的环境正悄然发生变化,看不见的乡风也正润入心田。乔团村每年都会评选表彰一批“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受奖人员上台领奖、接受表彰,用身边好人引领新风尚、传播正能量。通过家风家训、村规民约、道德模范带动等方式,让乡风文明潜移默化地渗透到村民生产和生活中,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村规制定提前征求了大家的意见,不仅接地气,而且凝聚了全村人的智慧,大家都会主动遵守。过去很多事情都需要村干部协调解决,自从有了村规民约,全村就有了一致的行为准则,村民发生矛盾和纠纷时就拿出来比对,心平气和商议解决,争议减少了,邻里之间也更加和谐了。”乔团村党总支书记胡艳说道。

近几年,石湖乡积极推进11个村修订村规民约,基本形成“一村一公约”。通过修村规、定民约、树新风的方式,构建村民自治的良好氛围,让村民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变为“当事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颜值”又有“气质”,也“约”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编辑部

作者:赵蕾 万小波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