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李桂华:把孤女视如己出的平凡母亲
2022-12-20 10:34: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在连云港市赣榆区赣马镇有一位把闺蜜遗孤视为己出、精心照料的平凡母亲,她叫李桂华,1970年3月出生,系赣榆区赣马镇司坞村村民。当闺蜜的家庭遭遇变故,李桂华和丈夫王为君无怨无悔,承担起照顾闺蜜母女的责任。

  徐子轩本是个幸福的孩子,然而父母的疾病拖垮了这个家庭。父亲徐伟团因淋巴癌去世,母亲李桂凤本来就患肺病,行动困难,一度住院甚至丧失劳动能力。疾病无情人有情,作为李桂凤闺蜜的李桂华得知他们一家的情况,和丈夫王为君主动照顾起徐子轩,12年如一日,无怨无悔,不求回报。徐子轩也不负众望于2020年以高于录取分数线10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现已成长为二年级优等生。“好‘妈妈’精心抚养闺蜜遗孤”在赣马镇周边传为佳话,李桂华也被评为2022年第三季度“赣榆好人”。

  闺蜜临终托孤

  徐子轩原系赣榆区青口镇西河村吕庄自然村人,3岁时父亲患癌去世。父亲去世,母亲患病,徐子轩与母亲的日常照料大多落到李桂华夫妻身上,不知道来回跑了多少路。

  母亲李桂凤临终前,李桂华夫妇多次到其家中进行探望,给予接济。当最后一次去看望她时,躺在病床上的李桂凤含着眼泪拉着李桂华的手说:“死对我来说无所谓,就是放不下小轩。”李桂华回答:“你不要多想,安心养病,即使有那么一天,由我来照顾。”双方都流下了热泪。不一会,李桂凤擦一擦眼泪,接着说:“子轩就交给你了,你把她养大成人,我也就安心了……”这样的场景让李桂华夫妇顿时泪湿双眼,当场答应。当李桂华夫妇回到家里和年老的父母说起这件事,二老提出自己的担忧,一是怕别人的闲言碎语,二是怕照顾不好这个孩子。

  视如己出照护

  接徐子轩到家抚养后,李桂华夫妇用勤劳的双手为子轩撑起一片快乐成长的天地,将其视为自己的亲生女儿,让她在失去双亲之后又重新感受到家庭、父母的关爱。

  去年腊月的一天傍晚,正在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连云港保迪汽配厂上班的李桂华,突然接到徐子轩电话,说她头痛、感冒发烧。李桂华说:“你不要怕,我半个小时就到,你在学校北门等我。”没用多长时间李桂华就来到约定地点,带着徐子轩来到了医院门诊部,打针、挂水、吃药,折腾了两个多小时。按照学校规定,徐子轩每个月能放假休息两天,在子轩回家前,李桂华夫妇早早准备,把她的房间整理好,准备好她爱吃的饭菜、水果、零食,让她能在周末好好休息放松。

  培育良好学风

  徐子轩父母双亡后,成为孤儿的她一度产生自卑心理。原本学业优秀的她,因此学习成绩直线下滑。得知这一情况后,李桂华夫妇让自己的两个孩子主动与她沟通交流。李桂华儿子现身说法,当时考入赣中普通班,后经过努力考入奥赛班,被南京河海大学录取,多次获得学校、国家奖学金。连云港师专毕业、现在学校任教的李桂华女儿也视徐子轩为亲妹妹,星期天、节假日对妹妹的学习给予关心、指导。在李桂华一家人的悉心照顾下,徐子轩不负众望,以高出分数线10分的成绩考入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她的班主任王端青说:“徐子轩不仅是全班一匹黑马,也是全校一匹黑马,她的学习成绩名列年级前茅,值得表扬。”

  营造优良家风

  李桂华在城区企业上班,丈夫王为君在家里耕种10多亩农田,家境并不富裕。为了照顾好徐子轩,他们宁可吃粗茶淡饭、省吃俭用,也要用大爱温暖孩子的童年。

  李桂华说:“对待徐子轩,就要像对待自己亲生女儿一样,除了生活上关心,在学习上,我对她一点也不含糊,主要是立规矩,晚间九点半到十点,作业就要做完,准备休息,睡觉前我会把她的手机收起来,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才能更好地投入学习。”

  司坞村负责人司陵占介绍:“我们选树李桂华这样的典型,就是要教育大家、引导大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村营造良好家风、家教、家规,营造积极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樊继续 刘乙萱 王从同)

  来源 连云港日报

责编:连云港市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