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刘老庄村:楼顶“生财”地里“刨金”
2021-03-08 10:0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辛丑牛年春节,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镇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林格外开心。继2019年全村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后,村里运行了4年的楼顶光伏太阳能发电板项目,2020年再次喜获丰收,通过发电、卖电为村集体带来增收50多万元。

刘老庄村是一片“红土地”。1943年3月,为掩护部队领导机关和主力部队转移,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主动在刘老庄阻击日寇,先后打退敌人多次冲锋,最后弹尽援绝,全连82人全部壮烈牺牲。

新时代,走在乡村振兴征途上的刘老庄,壮村富民的举措妙招频出,利用村民楼顶空间上马光伏太阳能发电板项目,是其中之一。项目启动于2017年,500万元启动资金得益于江苏省有关部门的援助帮扶。“装上发电板,见天能发电,发电再卖钱,什么神不烦。”朱林说,“村里有千亩光伏太阳能发电站,卖电也不用愁,一度电能卖一块多钱,一年下来增收几十万元不在话下。”

一边楼顶“生财”,一边地里“刨金”。刘老庄村地不少,全村1795口人,拥有耕地3280亩。近几年间,村“两委”班子在班长朱林带领下,将所有土地进行流转,通过招商引资,悉数建成千亩碧根果园、千亩果树采摘园、千亩精品苗木园和光伏太阳能发电站,正雄制衣、食用菌厂、跑马场、大阳生态园、香园农庄等项目相继落户,村民从中获得土地租金、务工薪金、政府补金和入股股金,2020年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24000元,村集体实现年增收120万元。

如今的刘老庄村,不仅捧回了“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四块“国”字头金招牌,2020年还被授予“全国治理示范村”荣誉称号。

“乡村振兴,吃老本不行。”朱林说,针对村里千亩光伏太阳能发电站发电板悬在空中、下面土地闲置这一情况,村里请来淮阴当地老板搞牡丹园项目,总计150亩地,栽下去60万株牡丹,可亩产牡丹籽200斤,牡丹籽炼油每斤能卖上百元,村民每年能多拿土地租金18万元。

村里项目多,村民变工人,不挑不拣事有的做,技能却成了“短板”。朱林又动起了脑筋,引进了一家上市培训机构,携手本地农技专家和高校,进村共建培训阵地,给村民“充电”、长“能耐”。

又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刘老庄村两委班子个个精神振奋、干劲十足。“村里盖起来的68间二层商用楼,现在都已投入运营。”朱林说,祖祖辈辈跟土地打交道的刘老庄人,不光要会卖气力、肯吃苦,还要紧跟市场经济的步子,赶一赶“时髦”,坐一坐“电商快车”。

作者:杜勇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