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盱眙县淮河镇:建好农村公路 打通乡村振兴“脉络”
2021-04-13 10:44:00  来源:淮安日报  

2018年以来,盱眙县淮河镇坚持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原则,组织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小修小补和提档升级工程,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通过建设农村公路,带动旅游业、稻虾共养产业以及高效农业发展,改善人居环境,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淮河镇的农村公路不仅是通达之路,更是通往乡村振兴的希望之路。

道路直通景区

带动传统农业转型

过去,从淮河镇镇中心到4A级旅游景区明祖陵,只能走砂石小路或者土路。2010年,淮河镇修建了龙飞大道。近些年,从土路到砂石路到水泥路再到沥青路,龙飞大道不断升级。如今,从镇中心通过这条宽约10米、长3.5公里的龙飞大道直达明祖陵,全程较以往缩短约10公里。

春回大地,万物生长。在龙飞大道两侧,一栋栋大棚里种植的草莓成熟了。“道路畅通了,我们的采摘生意非常好,周末一天的销售额有2000多元。”淮河镇渡口村村民陈艳在龙飞大道两侧种植了4亩草莓。陈艳介绍,从11月到次年5月,游客可以采摘草莓,从6月到10月,游客可以采摘西瓜,相比过去种植水稻、小麦,如今依托畅通的龙飞大道和景区带来的人气做采摘生意,每年至少增收2万元。

近年来,龙飞大道带动渡口村40多户村民陆续种植草莓、西瓜、火龙果、桑葚等,从传统农业向采摘观光农业转型,村民人均增收上万元。

道路直达田间

稻虾共养蓬勃发展

“以前运化肥、籽种都要靠人扛,如今货车、集装箱车直接开到田间地头,甚至可以直接在田间交易,太方便了。”陈龙是淮河镇明祖陵村的种植大户。

2016年,当地开始推广稻虾共生技术,陈龙第一批承包了村里300多亩土地尝试稻虾共养。但那时是土路,肥料、籽种的运输和粮食售卖等都非常不方便。

2018年,村里的主干道盱仁路、明祖陵连接线路铺上了砂石;2020年,进一步升级成沥青路。路修好后,进一步降低了农民的种粮成本,给村里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过去每亩地每年的流转租金约700元,道路畅通后,更多大户到该村承包土地,每亩地的流转租金涨到950元,村集体因此每年增收达20万元。

2020年,淮河镇进一步升级明祖陵连接线路机塘段、西门段等路段,配齐路灯,完善两侧绿化,其中西门段凭借亮丽的色彩搭配、优美的景色成为网红打卡地。2018年至今,每年的盱眙龙虾开捕仪式也在明祖陵村举行,进一步带动了当地稻虾产业的蓬勃发展。如今,明祖陵村稻虾共养规模已超5000亩,稻虾共养基地于2020年创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改善居住环境

持续做好后续管养

盱仁路、明祖陵连接线路等乡村公路连接起淮河镇的明祖陵村、龚庄村、渡口村等村庄,各村居住环境也发生显著变化。

在明祖陵村,宽约7米的明祖陵连接线路平整宽敞,两侧整齐地排列着二层小楼,道路直达村民家门口,村前村后干净整洁,2019年,该村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以及省级示范社区;在龚庄村,宽约14米的省级示范公路盱仁路也直通村民家门口,“再也不怕下雨天了。”村民感慨地说。

近些年,淮河镇持续拆旧、拆废、植绿、出新,三年来累计完成农村道路改造86公里,打造了7条示范路,包括盱仁路、龙飞大道、明祖陵连接线路等,共计44公里,2018年通过省级“四好农村路”验收。目前,淮河镇14个行政村(居)村村有宽5.5米以上公路,镇村公交开通率达100%,群众出行更方便快捷。

建好乡村公路后,淮河镇着力在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三方面狠下功夫。建立路长制,全镇共有46名养护人员,每条路都由专人负责,实现农路管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突出常规养护,目前淮河镇道路养护里程215公里,每年投入配套养护资金用于平整路肩、修剪植物、清除堆积物、整治边坡、治理病虫害等。

■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刘晓兰

通 讯 员 许明祥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