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淮安区:深耕文明实践 绽放文明之花
2022-10-12 09:1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淮安市淮安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方式方法,以志愿服务为抓手调动各方力量,在文明沃土上深耕细耘,让文明之花开遍全区每个角落。

强化资源整合,构建立体阵地网

淮安区全方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高标准打造1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3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因地制宜建成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实现区域阵地全覆盖,形成立体高效阵地网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全区文明实践工作的指挥枢纽,在资源整合和功能融合方面发挥“向心力”和“粘合剂”作用,统筹宣传、文化、教体、卫健、科技等部门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农家书屋、道德讲堂、体育场馆等基层阵地共建共享、融合发展,充分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聚焦思想引领,凝聚群众精气神

淮安区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主责主业”,强化思想引领,组建专业化、大众化宣讲队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理论宣讲平台等各类阵地,积极发挥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百姓名嘴”等作用,深入居民小区、企业、校园宣讲新思想丰富内涵、新时代伟大成就、新征程美好前景,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凝聚起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淮安区在开展理论政策宣讲过程中,注重用周总理崇高品质和家风、车桥战役及大胡庄八十二烈士英勇事迹等教育引导群众,筑牢群众精神家园。

丰富活动形式,提升群众参与度

淮安区依托群众身边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持续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科学普及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提高群众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积极发动党员、群众,通过“微活动”的形式,从垃圾分类、清洁家园、餐饮节约等身边小事做起。随着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退休干部、退休教师、“百姓名嘴”、假期返乡大学生等群体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孺子牛服务队”“海棠集结号志愿服务队”“平桥故事说唱团”等一批特色志愿服务组织应运而生,广大居民群众成为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其中“海棠集结号志愿服务队”由淮城街道恩来社区的100多名“五老”人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常年深入居民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每个居民感受到志愿服务就在身边。“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拓展活动内涵,打响服务“特色牌”

淮安区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不断拓展文明实践活动内涵,做到宣传教育与引导践行相结合、理论宣讲与技能传授相结合,实现教育与实践的良性互动,让人们在参与中体悟美好生活,提高自身素质。深入推进“百姓理论说唱团”“乡村振兴 农技先锋”“‘微’暖童心”“爱心天使”“国学课堂”等特色品牌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的惠民服务中享受文明“红利”、汲取精神滋养。今年以来,淮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服务系列活动200多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惠民政策等内容通过“理论+故事”“理论+文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形式活泼、内涵深刻、趣味性强,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同时广泛开展学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活动,积极开展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评选和寻找“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引导基层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助推全民道德素养提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