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江苏“最美诚信之星”叶海涛:即使站不起来,也会一直辅导你们
2022-11-22 10:40:00  来源:淮安日报  

“孩子们天真的笑容,给了我力量,缓解了病痛的折磨。”23年来,瘫痪在床的叶海涛凭着惊人的毅力,以病榻为讲台,坚持义务辅导农村留守儿童500多人,他辅导的孩子中,有很多人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初中、高中,其中30多人考取了理想的大学,成就了一段“一诺千金”的诚信佳话。

叶海涛先后获评江苏“最美诚信之星”、“全国自强模范”、“中国好人”、“江苏省道德模范”等。《光明日报》、新华网、央广网、江苏电视台、“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扬子晚报》、《淮海晚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过他的先进事迹。

万念俱灰 病魔击碎教师梦

1976年10月,叶海涛出生在盱眙县淮河镇明祖陵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中。他从小就心怀教师梦,1993年,凭借优异成绩考入淮安师范学校。正当叶海涛刻苦求学时,厄运降临在他身上。

1994年4月,叶海涛偶尔感到腿部轻微疼痛,起初他并没有在意,认为是打篮球造成的疼痛,休息休息就会好。后来,叶海涛腿疼得频率越来越高、程度也越来越深。到医院检查后才发现,腿疼是由强直性脊柱炎导致的股骨头坏死造成的。叶海涛不得不中途休学,家人带着他四处求医,花光所有积蓄,可叶海涛的病情还在恶化,最终发展到双下肢关节完全僵直,无法站立、行走,瘫痪在床。

作为一名师范生,他明白这意味着自己再也无法站上讲台,教师梦也随之破碎。

千磨万击 重燃生活的希望

叶海涛的生活起居由其二姐叶海燕照料。见到弟弟萎靡不振,叶海燕十分痛心,她经常宽慰弟弟:“只要活着就有希望,一定要坚强起来,好好地活着,无论你身体恢复到什么程度,二姐都会和你在一起。”

一次,村里的一位老人带着孙子来到叶海涛家,请他帮忙解答孩子功课上的问题。老人告诉叶海涛,由于儿子儿媳在外打工,家里没人能辅导孙子的功课。于是,叶海涛请二姐找来一块小木板,双面涂上黑漆,充当教学用的小黑板。也是在这个时候,他意识到,自己虽然身体残疾了,但知识还在脑海里,他可以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这一刻,犹如黑夜照进了阳光,他再次拾起自己的教师梦。

一诺千金 躺倒也做守信人

1999年,在二姐的帮助下,叶海涛在病榻前办起了免费辅导班,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就是他的教室,叶海涛躺在床上,小黑板架在胸前,左手费力地托着黑板,右手板书,艰难地侧着授课。他向留守儿童们承诺:“只要我的身体允许,即使永远站不起来,也会一直辅导你们。”这一句坚定的承诺背后,是叶海涛23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的付出和坚守。

由于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叶海涛的身体常让他疼痛难忍。每天上百次擦黑板,头发、睫毛、胸前满是厚厚的粉笔灰,3公斤重的黑板压在胸前好几个小时……为了不影响上课,叶海涛强迫自己少喝水。叶海涛托着小黑板的左手掌心已经磨出一层厚厚的老茧,左臂也落下了活动不便的毛病。

为了更好地胜任辅导工作,叶海涛不断熟悉新教材,钻研教学思路,用心备课。2014年,他家通上网络,叶海涛躺在病床上,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听专家讲座,看名师课堂教学,不断提升自己辅导学生的能力水平。

叶海涛的教学风格深受孩子们喜欢,经过他的辅导,孩子们的成绩有了显著提升。渐渐地,来找他辅导的孩子越来越多,从本村扩展到邻村、周边地区。

留守儿童缺乏父母的陪伴,叶海涛关心帮助孩子们,嘘寒问暖,及时解决他们的问题。个别孩子的家庭遭遇意外,生活困难,他从自己微薄的积蓄中取出钱给他们买学习用品,让他们能够安心学习。

23年间,叶海涛辅导过的很多孩子都长大成人了,从他的“小课堂”走向更广阔的远方。叶海涛却始终如一地躺在床上教书育人,他用顽强的意志品质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兑现自己的诺言,“站”成了一座让人敬仰的灯塔,收获了人生的无价之宝——信义。■融媒体记者 姜彩兰 通讯员 周家万 丁德昶 夏如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