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淮安 > 正文
淮安市涟水县周集村:“积分”换大礼 欢喜过大年
2024-02-08 09:20:00  来源:淮安日报  

“赶紧走啊,村广场文艺汇演快开始了,热闹着呢!”“你家的积分排名靠前,这次有大礼拿啊!”“来来来,我带您过去,快上车。”……1月30日午后,涟水县保滩街道周集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便热闹起来,村里的党员志愿者们忙得不亦乐乎,有的负责现场各项准备工作,有的到村里热情地招呼大家来广场看演出。

“来来来,尹老,您坐这边,这几天天气冷,您可要多注意身体啊!”周集村党总支书记周林会早早来到了村广场,他远远地看到84岁高龄的老党员尹恒山来了,便热情地迎了上去。周林会告诉记者,尹恒山是一位优秀党员,不顾高龄,主动承担起村实践站公厕清洁的任务,风雨无阻,为村文明建设贡献了力量。

不一会儿,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就挤满了人,十分热闹。开场的歌舞表演很接地气,喜气洋洋,加上大红舞台和精美的背景,瞬间点燃了乡亲们的热情,现场一片欢乐祥和。

很快到了本次活动的高潮——积分兑换环节。据悉,本次活动共设6个奖项,根据新修订的村规民约,通过“最美庭院”“文明家庭”“好儿媳、好公婆”系列评比活动,按照流程评选出获奖人员。

最终,尹恒山荣获一等奖,周士凯等人获得其他奖项。“真的很感谢周书记的关心,新年带着一份大礼回家,心里很温暖。”尹恒山满面笑容地说。

随后,一波波村民相继登上领奖台,领取精美的礼品。现场喜庆的音乐配上阵阵欢声笑语,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温暖了冬日的午后,更温暖了居民的心。

记者了解到,周集村积分采集方式实行一户一档,按照基础分100分,再根据村规民约等规定加减分,加分项由农户自主申报或由村“两委”采集,扣分项则以村“两委”实地调查或上级单位发布信息为准,积分可用于兑换相应奖品。积分超过2000分的,再根据积分多少评比出名次,第一名获得双开门冰箱一台。积分不超过2000分的,也可获得精美的奖品。

周林会告诉记者,近年来周集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建+文明积分”治理模式,通过积分兑换物品的方式,用积分“量化”文明实践活动。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到乡村文明建设的各项活动中,村风持续变好,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通 讯 员 王立新

融媒体记者 张桐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