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正文
周汉龙:寸草春晖报母恩 悉心照料瘫痪养母十五载
2021-05-08 14:3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日,中央文明办在湖南长沙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盐城市射阳县海通镇通兴居委会居民周汉龙荣登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榜单。截至目前,该县已有9人当选“中国好人”。

“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孝敬养母……”提起周汉龙,海通镇通兴居委会周边的乡邻都会忍不住用这些词语夸赞几句。周汉龙悉心照料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因故瘫痪养母,一照料就是十五载有余。这股子执着和无悔令无数群众敬佩不已。

59年前,周伯禹、黄亚兰夫妇收养了一名男孩,给他取名叫“汉龙”。夫妇俩如亲生父母般,精心呵护他成长、工作、结婚、生子。然而,世事难料。养父周伯禹突发疾病去世后,养母又突然瘫痪,一系列的打击给这个家庭蒙上了阴云。“一切都发生得太突然了!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好好的人怎么就瘫痪了。”周汉龙回忆起2005年发生的事情,至今记忆犹新。那天养母黄亚兰不慎摔跤后,他第一时间将养母送至医院就诊,“股骨断裂,导致半身不遂!”医生的一纸诊断如晴天霹雳。这意味着黄亚兰从此要与轮椅作伴,无法像正常人一般行走,生活更无法自理,需要人常年守在身边照顾。

“她不过是你的养母,又不是亲生母亲,花点钱送到养老院就行了!”“养子做到你这个份上已经可以了!”一时街坊四邻、亲朋好友议论纷纷。周汉龙坚定地说:“在我眼里,他们就是我的亲生父母!”夫妇俩毅然承担起照顾养母的责任。当时周汉龙在承包土地搞大棚蔬菜种植,儿子还尚未毕业成家,家中经济捉襟见肘。养母的瘫痪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几乎有些不堪重负,但他始终不曾言弃。在夫妇俩的精心护理之下,黄亚兰虽然卧床多年,但是从未生过褥疮,身上肌肉也没有坏死,还恢复了语言功能,身体状况日趋稳定。

岁月的风霜爬满周汉龙的额头,照顾养母这件事也从“责任”成为“习惯”。往年天气好的时候,他常常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养母出去晒晒太阳,去邻居家走走,闲话家常。照片里的黄亚兰,精神矍铄丝毫不像瘫痪多年的高龄老人。“每天清晨5点起床给母亲做早饭,半小时喂完饭,然后就是跟她聊天,推她散步。另外还需要定期剪指甲、擦身子、换洗衣服。可惜,如今是不能了!”这些从2005年开始每天雷打不动需要做的事情,都在今年年初养母去世后停止了。

“母亲岁数大了,身体状况很难说。活做完了我就立刻回家,生怕她有个什么意外,那样我肯定要后悔一辈子。”回首往事,周汉龙不禁湿润了眼眶,“有次我回来迟了点,进屋喊了几声老人都没应,我立刻就慌了,手里东西也忘了拿。好在是虚惊一场,母亲只是睡熟了。那个时候,也只是想多陪陪老人!现如今,这样的机会再也没有了!”

“无论孩子以后能不能出人头地,‘孝顺长辈,对长辈好’才是最重要的!”这是采访中周汉龙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都说,教育是潜移默化的,或许是他的孝心感动了孩子,或许是他的行动影响了家庭。儿子周志祥在老人瘫痪的头一年就主动要求帮忙照顾,即便是拥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也曾提议把奶奶一同接去无锡。但周汉龙考虑养母年岁已高,行动不便就没有答应。2019年春节前,老伴朱炳芬身体状况不佳,为了不拖累子女,周汉龙把她接回来养病。老伴好转后,周汉龙便与儿子商量,让老伴留在家中照看养母,他自己则出去打零工补贴家用。因为他照顾养母的事在村内传开了,村里了解到他家里情况特殊,当提出要给予补贴时,周汉龙连连摆手:“我没到不能动的时候,还能挣钱!现在不算什么困难,比我困难的人还很多。请把这些留给真正有需要的人吧!”很多人被周汉龙的故事感动,不少家庭也以他的故事教育后辈。

谈及荣登“中国好人榜”后的心愿,周汉龙表示,希望能够通过他的行为感染更多的人,将孝亲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延续下去,并发扬光大。

作者:王晓伟 周蓉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