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盐城 > 亭湖 > 正文
为“五新”主城注入厚德力量
2022-04-27 15:59:00  来源:亭湖报  

近日,来自区好人志愿者协会的“中国好人”胡兆芳、“江苏好人”姜洪等人,来到先锋街道等地,向新冠疫情防控一线送去16箱84消毒液。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道德风尚高地建设,创新思路举措,不断健全“培树-宣传-关爱”的长效机制,打造“亭湖榜样”品牌亮点,引导全区干群树立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尚,营造“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为打造“五新”主城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近几年全区区级以上“好人”总计达172名,新增“中国好人”8名、“江苏好人”18名、“盐城好人”37名。

立体化培育,不断壮大“亭湖榜样”方阵

近些年,每逢节假日,帖牛总是和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扛上志愿服务队队旗,走上街头,与血站工作人员一起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服务。

帖牛是区好人志愿者协会会员,也是近年来我区重点培树的厚德典型之一,曾5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并当选“盐城好人”“最美盐城人”。“帖牛经常到我社区参加公益活动,‘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是他常说的一句话,也成了社区居民间的流行语。”大洋街道通榆北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李介绍,作为居民们身边的厚德典型,帖牛已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带动了崇德向善之风在社区的“盛行”。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进程中,我区常态化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实行“四级联动”组织推进,建立区、职能部门、镇(街道)、社区(村)四级推荐评选机制,坚持“广、高、深”三位一体选树培育路径,全力壮大“厚德典型方阵”。

为拓展厚德典型培育的广度,我区在全区组织开展“四榜”评选活动,将培树工作重心下移,联合团委、工会、妇联等单位深入基层,精细挖掘、收集历年来各方面的先进典型信息,确保典型选树工作全覆盖。与此同时,注重重点选树的高度,在典型培育上坚持“高低结合”,既培养重大先进典型,使之成为大众标杆;也逐级培养各级各类示范榜样,让群众感觉自己离标杆并不遥远。注重持续培养的深度,向国家省市各级厚德典型代表看齐,对培育对象实施选树、指导、定位、培育的长期深度打造,不断加深道德实践积累,确保从先进思想等方面,实现循序渐进持续提升。

“我们相信,随着厚德典型培育的持续深入,我区培树的每一面旗帜都会更高、更亮,更有感染力和示范力,更能突显普遍教育意义。”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准化宣传,努力讲好“亭湖榜样”故事

日前,“中国好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区公安分局四级高级警长刘婵,来到盐城公交公司,开展一线宣讲活动。

刘婵向公交公司员工宣讲了公交驾驶员金嵘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并将《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简明问答手册送给员工,号召大家向模范学习。同时,还通报了网络诈骗案发新情况,讲授守护钱袋子的“秘籍”,并现场发放反诈口罩和全民反诈宣传册。“这样的‘精神食粮’沉甸甸、暖融融,有效增强了大家的公益情怀。”员工们纷纷表示,将从自己做起,积极向社会奉献爱心。

着眼于讲好“亭湖榜样”故事,让崇德向善之风日益深入人心,我区精准把握宣传的“时度效”,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典型宣传更加切合时代需求,进一步提升宣传效能。

近年来,我区聚焦厚德典型群体,先后宣传了防疫一线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和援鄂、援宁、援扬医护人员等“逆行勇士”,在各级媒体报道了刘婵、吴登清等先进典型人物事迹100多人次,在“中国文明网”等平台推出《江苏盐城亭湖区:好人志愿者冲锋抗“疫”一线》等重头报道100余篇;运用快板、微视频等形式,点亮“五新”主城建设中的感人瞬间,全网播放量超30万次;依托道德讲堂,线下开展厚德典型“五进五讲”,先后宣传好人故事100余场次。打造“为农民代言助农奔小康”品牌,并进行“巡回式”宣传,进一步提升厚德典型投身乡村振兴的榜样示范力,在群众中产生强烈反响。

我区还成立“亭湖区好人志愿者协会”,持续放大道德典型在基层群众中的精神引领作用,好人志愿者们先后开展200多场次宣讲,受众达10万余人。

常态化关爱,多元温暖“亭湖榜样”心灵

日前,家住五星街道的“中国好人”陈青花,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并捐献防疫爱心款,在社会上传为美谈。“几年前,在我生活困难之际,区文明办、好人志愿者协会等多次伸出援手,帮助解决就业等问题。如今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我也向社会奉献爱心,并带动更多人加入公益行列。”陈青花说。

如何引导和激励先进典型脱颖而出,进而实现“好人迭出”?我区在建立健全厚德典型礼遇帮扶机制上下功夫,出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领域各类“亭湖榜样”推选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先进典型帮扶礼遇长效机制,并以“我们的节日”“9·20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为载体,以“五送”为举措,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送去关心关爱,让“好人有好报”的良好社会风尚日益浓烈。

以落实厚德典型礼遇帮扶机制为抓手,我区在“送荣誉”上下功夫,积极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上报,将各行各业先进典型挖掘出来,在全区进行表彰;在“送奖励”上施实招,以评选出的市级以上“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作为重点,每人给予不少于2000元的现金奖励,累计已发放30余万元;在“送温暖”上强力度,在传统节日期间,区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多次走访慰问厚德典型,为他们累计送去慰问金5万余元。

与此同时,我区还积极向厚德典型送服务,由志愿服务组织定期前往其家中,开展走访慰问、送医送药等志愿活动,累计已达40余次;向厚德典型送宣教,以好人事迹为蓝本制作好人主题微电影微视频、创作好人歌曲,邀请好人进行事迹巡回宣讲,引导更多人存好心、行好事、做好人。(孙成栋 韩朝娣)

责编:乐剑浒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