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瘦西湖畔一道秀美“警色”
——记扬州市公安局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旅游警察大队
2021-03-24 08:55:00  来源:新华日报  

初春的扬州,早上7点半,络绎不绝的游客开始涌入瘦西湖景区。“与普通警察不一样的是,我们既是警察,也是导游、翻译,还是急救员。”一大早,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旅游警察大队大队长李才奎已带好装备,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记者翻开李才奎随身携带的便民服务包,里面有地图、创口贴、碘伏、棉签、胶布等,可以随时随地为游客提供应急服务。

前几天,来自苏州的翟女士在瘦西湖景区游玩时不慎绊倒,导致右小腿骨折。旅游警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救助,同时迅速提请旅游纠纷调委会和旅游巡回法庭人员介入。当天下午即完成纠纷调解,由景点单位先行赔付保险金等1.5万元。翟女士回到苏州休养康复后,特地又来到扬州为民警送上锦旗。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大队已联合处置各类涉旅案件670余起,调处各类涉旅纠纷100余起,实行先行赔付9起计20余万元。

以爱心换真心,旅游警察有了自己的“铁杆粉”。去年6月,上海市16名残疾人驾驶机动残疾车到瘦西湖景区游玩。根据规定,机动残疾车不能进入景区,当时,10多辆残疾车堵在公园门口,影响了正常的进出秩序。民警赶到现场,向残疾人解释有关规定,协调景区和文旅公司,安排了一艘游船供残疾人观光。民警辅警将这批特殊的游客一一背上船,游园结束后又将他们背下船送上车。“这次扬州之行,使我们亲身体验到了旅游警察周到热情的服务。以后我们每年都会来扬州游玩。”上海游客说。

为更好地服务游客,旅游警察大队还建立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全面汇聚扬州景区的54类涉旅数据资源,精确指导各景区景点开展管理服务工作。2019年清明小长假的第二天,瘦西湖景区内游客数量达到18万的最高值,旅游警察依据“热力图”提供的数据,迅速启动紧急预案,避免了过度拥挤。

成立3年多,旅游警察大队在服务好游客之外,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定期组织无偿献血;开展打捞污染物、清除白色垃圾环保行动,以及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等等,先后被评为第三批扬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扬州市“法治实务研究基地”、扬州市“人民满意政法单位”提名奖,队伍中涌现出全国最美旅游警察2人、扬州最美警察1人、扬州最美辅警3人,多人受省市区级表彰奖励。

本报记者 李鑫津

通讯员 丁子凤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