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观摩点评 让民生实事“落地开花”
2021-11-11 11:12:00  来源:扬州日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扬州市委、市政府连续第二十年出台保障和改善民生“1号文件”,共明确9大版块、80个重点项目。目前各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如何?

11月10日,市政协就今年民生“1号文件”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视察,部分市政协委员结合现场观摩作出点评,为推动完成今年的重点民生项目和工作任务提供智力支撑。

生活污水经处理后达国标排放

居家过日子,从厨房到卫生间,每天洗洗涮涮,会产生很多污水,这些生活污水是怎么处理的?又排放到哪儿去了?走进北山污水处理厂区,这一切都将得到答案。

位于邗江区槐泗镇沈营村境内的北山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是继汤汪、六圩两座污水处理厂之后,城区第三家大型生活污水处理厂。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污水处理厂智能控制中心、生物池、二沉池、高效混凝沉淀池及反硝化深床滤池等污水处理工艺单元所需的建筑物已全部建成,目前正进行附属配套设施建设。

“建成投用后,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将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市洁源排水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北山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竣工后,可满足北部区域水环境污染治理的需要,对缓解市区污水处理压力,改善生产环境,保障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我市主城区两座污水处理厂位于城市南部,布局不尽合理,北部污水需要经过多级提升才能输送至污水处理厂。”正如市政协委员刘晓明所言,北山污水处理厂的建成,改善了污水处理厂的空间布局,提升了污水的收集处理效率,是深受百姓欢迎的民心工程。

老旧小区改造让百姓更宜居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2021年,市委、市政府排定年度214个、399万㎡的城镇老旧小区宜居改造任务,截至目前,76个小区改造结束,其余138个小区现场施工。

位于老虎山路的梅花园是今年排定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小区共9幢202户,总人口650人。记者了解到,梅花园小区改造工程于6月30日进场施工,因疫情停工;9月中旬复工后加快进度;目前雨污水立管已更换结束,预计12月中旬主体完工。市政协委员刘晓明说,实施污水处理、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是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民生“1号文件”件件实事有落实的重要举措,应该给予点赞。

构建“一校一品、各美其美”教育体系

你见过图书阅览室里设置长颈鹿、玩具熊的吗?在梅岭小学教育集团花都汇校区,不仅拥有最先进的教学设施,而且整个校园里处处充满童真童趣、寓教于乐的教辅设置安排;偌大的图书阅览室被设计成了可登梯摘云朵(取图书),可下海洋擒蛟龙(阅读娱乐)的特殊场景。

梅岭小学教育集团以学校文化完整和聚合为目标进行校区赋能,优化学校管理的顶层设计,不断强化学校内涵发展的研究与开拓,缓解功能区教育管理的压力。

市政协委员、特级教师冷颖建议,要以一校一品、各美其美为目标,统筹谋划集团的整体办学规划,同时确立各校的特色和差异化发展思路。要为师生减负,让老师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疫情防控常态化护佑百姓健康

疫情来袭时,可防可控不可怕。走进新建成的市公共卫生与医疗救援应急指挥中心,指挥大屏、应急装备,多点触发智慧化预警监测系统,公共卫生管理作业系统,应急指挥管理系统,以及紧急医学救援指挥系统……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成为现实,我市疫情防控常态化,应急指挥规范化、科学化、智慧化将构成护佑百姓健康的防护安全网。

2020年9月8日,市政府与以色列卫生部签署了“中以应急合作”项目框架协议,共建中以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援应急指挥中心,借鉴以色列国家急救中心(红大卫盾会)的先进管理经验,编制我市卫生应急医疗救援信息化系统方案。该中心2021年11月中旬将启动招标,12月初开工建设。

“该系统建成后,将实现网络监控、应急作业和风险评估三大功能。”市政协委员尹成雷建议,进一步完善我市应急指挥体系,从以方采购先进的应急设施设备,把我市应急指挥中心项目打造成为国内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援应急管理领域的经典案例。

累计建成93个颐养社区

在邗沟新型颐养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方便老年人,少跑腿、少爬楼;社会组织入驻社区、专业社工服务居民、特色项目惠及百姓,环境优美、居住舒适、设施齐全、服务完善、文明和谐,体现了示范性颐养社区五大标准。

有数据显示,扬州累计建成93个颐养社区,居家上门服务覆盖20余万老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1%以上,精神关爱项目惠及4.5万名老年人。这些年,扬州创新提出“小区+养老、医疗+养老、公园+养老”的“3+养老理念”,持续推进颐养社区建设,实事看得见,实惠摸得着。

“社区管理网络化、社会服务智能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可能会给老年朋友的生活平添不少新麻烦,更有可能诞生新的‘数字鸿沟’。”市政协委员胡俭表示,社区治理要在建好硬环境、提升软实力、走好医养路的基础上,在“智慧+养老”方面更多发力。

实习生 丁缪妍 记者 周晗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