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人在林间走,车在“绿”中行
2021-11-24 08:59:00  来源:扬州日报  

“学院门口两侧的绿林变成了敞开性活动空间。 ”11月23日,江海学院的小王同学告诉记者,自从扬子江南路景观优化提升后,这里已经成为最受同学们欢迎的地方之一,大家都愿意在这里看书、休息、聊天、赏荷。

扬子江南路景观提升,是对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吴州路至滨江路、总长约 6.6km路段进行景观改造建设,总占地面积约32公顷, 2021年7月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建设中尊重自然生态环境系统,融合“园林+”的理念,科学规划道路景观和绿化种植策略,最终形成了一条“人在林间走,车在绿中行”的生态慢行绿道。

园路内置

突出“舍得”,科学规划设计

“作为城市绿地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主干道绿化提升建设是一个较为复杂的工程。既要遵循整体性原则,又要充分考虑地域文化特征,加强对现存资源的整合,保证道路景观的整体效果,使城市绿地发展更具地域文化特色。”经开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扬子江南路景观建设从整体角度出发,结合扬州园林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的定位,科学性地规划了景观设计和绿化种植设计策略。

“每天沿着绿道跑步锻炼,感觉人行道已经与周边景区连成一体了。”蓝爵庄园的住户表示,跑步过程中也可以欣赏到不一样的风景,感到身心愉悦。

据了解,扬子江南路绿化景观设计策略中突出“舍得”,舍去原有直线式非机动车、人行道、街边绿化排布方式,将人行道与两侧绿地融为一体,注重大绿为底、组团点缀,形成园路内置的生态慢行道。

连点成线

打破道路与绿化分离的格局

“城市绿道体系强调绿地空间的连续性,只有具备一定规模的线性绿道才能获得网络的协同性能,发挥其游憩、社会和景观价值。”据介绍,扬子江南路提升方案将沿线的自然山水、公园绿地、历史文化遗址等有机串联起来,把历史、地域、民俗、自然等文化元素纳入到城市游憩绿道的整体空间网络系统中。在景观建设中,打破道路与绿化分离的格局,将人行道与两侧绿地巧妙连接,增大覆绿率,构建线性绿道嵌合体。

记者了解到,通过改造提升,将沿线的高旻寺景点、扬子津体育公园、扬子津生态中心、江海学院、南部体育公园、凤栖湖公园、九龙湖公园等文化生态景区串联起来,增强主干道的通达性,营造“绿杨城郭”的自然氛围。改造后的扬子江南路被园林景观串联、覆盖,降低了城市的“热岛效应”。

生态修复

实践低碳“慢行城市”理念

“慢行城市”要求城市空间能承载更多的公共功能。营造扬子江南路两侧丰富自然景观,给市民和游客更好的视觉吸引力,将沿线的文化生态景区和口袋公园等小微公共活动场地融合,促进健康慢行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使城市慢行与公共功能的联系更加紧密。

植物是构成园林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扬子江南路提升坚持生态优先,构建多种类植物群落,兼顾景观与生态功能,着力将城市道路绿化建设成为生态健康、生物多样性的廊道。

在主干道及人行道两侧的绿带里,采用乔灌草结合的方式来创造季相群落景观,充分发挥植物本身形体、线条、色彩等自然美。木本树木主要以观赏性强的树种,如香樟、银杏、乌桕、栾树、黑松、桂花、红枫、紫叶碧桃、樱花、海棠等,做到“春有花、夏有阴、秋有果、冬有绿”的景观营造。地被采用大塘麦冬、金叶石菖蒲、火焰南天竹、金叶佛甲草、欧石竹等易于管理的草本地被。通过多种植物调配,利用不同空间色彩和季相变化,让市民在休闲游憩的同时也能欣赏植物景观。此外,特色路段使用“园艺范”植物造景,如编织桂花、石楠柱等,丰富主干道植物景观的展现。

“阶梯式环形色带、小鹿雕塑都是亮点。”附近综合保税区员工告诉记者,毓秀路口景观做得很漂亮,让她感觉到惊喜。通讯员 尤志清 记者 宇彤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