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以扬州为原点 讲述运河故事
2022-01-13 15:20:00  来源:扬州日报  

11日至12日,由中国文物学会指导发起的中国首档世界遗产探访体验类文化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来扬拍摄,主题是大运河。为何将大运河的故事放在扬州来讲述?作为老朋友,再次前来对于扬州在运河遗产的活态化保护与传承方面有何新感受?怎样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大运河、爱上文化遗产?记者日前对该节目的嘉宾,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进行了专访。

扬州在运河城市中具有特殊性、示范性

中国大运河是一个跨越8个省、35座城市的巨型文化遗产。在这条世界最长人工运河上,扬州是一颗璀璨明珠。

“扬州是运河沿线一座重要的、极其特殊的城市,有独特的大运河文化资源。”单霁翔说,扬州的运河不止一条而是三条,包括古邗沟、隋唐运河、京杭大运河,分别代表了中国大运河的初创阶段、第一次大沟通阶段、第二次大沟通阶段,“在这三条运河中,扬州都是重要城市,这份特殊性也是扬州成为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的重要原因。”

“在申报世界遗产过程中,扬州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每年召开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会议,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活动,率先出台大运河保护规划、法规等。”单霁翔说,如连续在扬举办的世界运河城市论坛,在国际上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同时,扬州也发挥了大运河保护管理的作用,在运河环境整治、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等方面,扬州做的典范性工作,对申遗后各个城市如何继续加强运河保护具有借鉴意义。

文化遗产的保护最重要的是将其渗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把文化遗产的保护作为促进城市发展的积极力量,让文化遗产有生命力地走向未来,“让古运河重生”。

以扬州为原点向年轻一代讲述运河故事

中国是世界上拥有世界遗产类别最齐全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自然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坐拥数量如此庞大的文化瑰宝,但在年轻一代中真正对此了解的却不在多数。

“现代年轻人生活习惯、接收信息方法、碎片时间应用、对文化创意的理解等都在发生巨大变化,因此文化产品的输出要顺应年轻人的这种变化。”单霁翔说,在这方面曾有过许多成功的案例,例如《我在故宫修文物》《上新了故宫》《国家宝藏》等文化节目,收获大量点赞,感染了许多年轻人,由此喜欢上传统文化,并积极主动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的年轻人日益增多。

《万里走单骑》节目通过“脚踏实地”的行走体验,与世遗当地的申遗专家和行业内著名的学者们进行交流探讨,揭秘世界遗产背后的故事,近距离、多角度、沉浸式呈现遗产地的精彩纷呈。

“我有一个愿望,要让世界遗产融入国人的现代生活,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中华传统文化”。单霁翔表示,节目组在世界遗产地的选择上一个重要的标准是世遗地的当下活化,“我们特地将大运河的故事放在扬州讲述,希望通过在扬州的行走,唤起年轻人对大运河文化与历史的关注。”

再次来扬启发多,“扬州日记”拭目以待

自1月11日起,单霁翔与著名演员周韵、肖央、牛骏峰、韩雪共同完成了《万里走单骑》在扬州的摄制工作。单霁翔介绍,镜头主要聚焦在大运河遗产点申遗后变化,并深入了解此前未完全剖析过的沿线工程。

“这次给我留下印象很深的遗产点有邵伯古镇,这里集中体现了大运河修建蕴涵的古代‘黑科技’。”单霁翔说,节目组在邵伯古镇体验了“水往高处流”的三种方法,感受活态遗产的绿色环保价值,“特别是看到申遗后沿岸的景观保护与变化,更深刻地体现了扬州对于运河遗产的活态化保护与传承。”

节目组每到一个地方,单霁翔便写下一篇日记。他以节目录制的见闻和随想为纬,用日记为载体,用手中的笔记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在文化遗产中寻找和守望中华文化根脉的故事。“这次的扬州之行又给了我很多启发,‘扬州日记’已经在我的脑海中构思成型,相信不久的将来便可与大家见面。”单霁翔说。记者 孔茜 王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