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振兴楼”里感受乡村振兴
2022-05-13 10:51: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季骏 记者 陈云飞) “招商工作还没启动,你留个电话给我,等公开招租了我联系你。”昨天上午,记者在邗江区甘泉街道老山村采访时,村党总支书记居观宏的电话响个不停。原来,村里新投资的标准化厂房月初刚刚落成,前来咨询入驻的企业电话就络绎不绝。居观宏告诉记者:“25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一年租金起步就是40万元,我们给大楼取了个响亮的名字——‘振兴楼’,代表着我们振兴村级经济的美好愿景。”

老山村由甘泉老山得名,是邗江北山地区的制高点,但经济上却一直是“洼地”。几年前,老山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还不足50万元。已退休赋闲在家的老支书潘存山回忆道:“以前,村组干部干了一年,到年底该兑现劳动报酬时,常常因村里账上没有钱,工资只能打欠条。”

居观宏是老山本村人,自从担任村书记后,他以村里已解体的锉刀厂为突破口,上午跑部门争取资金,下午跑工地推进工程进度,就这样建起了老山村第一座创业中心标准化厂房。“厂房‘吃香的很’,很快被一家户外用品企业相中,年租金就是24万元。”居观宏告诉记者,如此一来,村里不仅有了收入,还有了产业,也为村民就业提供了机会,一举多得。

尝到甜头的居观宏意识到,村级经济想要进一步发展,必须盘活存量资源。2021年底,老山村利用村部闲置用地新建标准化厂房1000平方米,招引了一家红木家具企业,村集体年收入再添20多万元。“‘振兴楼’马上就要通过扬州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招租,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有望‘节节高’。”居观宏告诉记者,“振兴楼”也是在村里原本关停的木器厂旧址上新建的。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既然土地空间有限,那就把目光瞄向天空。”发展太阳能光伏项目,是居观宏带领新一届村委会班子干的又一件“得意之作”。老山村与三家企业磋商,决定把相关企业空置的厂房屋顶和村便民服务中心大楼的屋顶利用起来,建设400KW光伏电站,建成后发电除用于村部办公照明外,余电可以每度电0.6元的价格直供企业。“太阳能光发电项目符合国家双碳目标,建设有补贴,建成有收入,还能造福企业。”一位村干部向记者描述,只要大晴天,听着光伏并网逆变器的声响,就能“晒着太阳挣钱”,一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20多万元。

“这几年,老山村集体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村级经营性收入达到120多万元,连续三年获得乡镇综合评比一等奖,去年还获得邗江区立功村三等功。”“振兴楼”外,居观宏神采奕奕地说,“近年来,甘泉街道推进‘一村一特、一村一品’建设,现在村集体‘口袋鼓了’,我们也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启动了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老山村的新变化未来多着呢!”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