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用“老手艺”赋能乡村振兴
2022-06-23 09:57:00  来源:扬州日报  

日前,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说书艺人安世红,带着5人团队来到定边说书小剧场说书,这是小剧场6月1日开场以来,这个团队的第五场演出。

安世红感慨地说:“扬州市宝应县对口帮扶定边县联络组(下文简称宝定联络组)援建的这个小剧场,为我们说书艺人提供了稳定的平台和收入。”

说书小剧场位于定边县新乐移民社区,这是榆林市最大的移民社区,4000多户居民中,建档立卡脱贫户达2208户。如何实现社区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宝定联络组充分挖掘定边说书、剪纸、柳编技艺等非遗文化,成立创业中心,帮助脱贫户学习技艺,让“老手艺”撑起“脱贫伞”。

柳编嫁接藤编

一根藤条“编”出好日子

早在2008年,定边柳编就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然而,这项“老手艺”却濒临失传。

“柳编产品手工化、生活化程度高,如何让其走向市场化,成了摆在宝定联络组面前的一道难题。”王志敏介绍,就在这时,宝应一家专业从事藤编家居产品生产的企业——扬州华瑞家居用品公司走进了大家的视野,藤编与柳编高度契合,用传统的柳编技艺编藤编家具,技法上没有太多障碍。

经宝定联络组多次协调,华瑞家居派出公司业务骨干,长期在定边负责产品的技术指导。经过一年多的培训,工人们编织技术飞速提高,产品质量完全达标。

今年上半年,定边县政府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效益、三年上台阶”的目标,投资600万元,新购喷涂、切割、焊接等设备,新上占地4000平方米的二期生产线,完善了柳编家居产品的全产业链,可新增就业岗位150个,实现年产值1800万元。目前,定边编织工厂已成为华瑞家居的重要加工基地之一。

今年42岁的张娜也是移民脱贫户之一,她说:“原来在家跟着父亲编生活用品,只能赚点油盐钱,如今只管编,拿工资,省心又舒心。”

擦亮金字招牌

一把剪刀“剪”出幸福花

“七一”将至,在定边县非遗文化创业中心,宝定联络组举办“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剪纸技能大赛。一幅幅主题新颖、制作精巧的剪纸作品,描绘新时代,寄托新愿景。

43岁的闫彩虹也参加了此次大赛,她用一幅中国红“福”字,抒发内心的喜悦。“我家原来住在山里的土窑洞里,夫妻二人种田为生,靠天吃饭,日子过得很艰苦。”闫彩虹说,移民住进小区后,丈夫打工,她又在家门口的剪纸工厂上班,每年也有一万多元收入,幸福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定边是“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宝定联络组瞄准这个“商机”,投资400多万元,成立宝定协作定边剪纸艺术工厂,聘请5名省、市工艺美术大师入驻,迈出了定边剪纸文化产品市场化的关键一步。

“剪纸工厂作为群众身边的工厂,看得见的效益,高得多的收入,陆续吸引附近移民工人110余人,其中脱贫户占80%左右,起到了脱贫就业与文化传承双赢效果。”宝应县泾河镇副镇长、定边县委办副主任王志敏介绍。

今年,剪纸艺术工程已争取年度在手订单近200万元,计划在未来3年内稳步实现“占领省内剪纸市场、辐射临近省份、实现年产值过千万”的目标。

剧场提供平台

说书艺人“播”出新活力

每周惠民演出两三场,有高大上的室内舞台,有费用补贴,说书艺人安世红感到说书的春天又来了。

“定边说书”2013年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但据调查,目前定边说书艺人不足百人,专业从事说书的艺人仅30人左右,且整体年龄较大,后继乏人。

“本着‘传承非遗、传播艺术、传递民声’的原则,今年3月,宝定联络组启动定边说书小剧场建设,一个月顺利完工。”王志敏介绍,小剧场位于新乐移民社区非遗文化创业中心二楼,设立剧场、创作室、器材室等,舞台兼具说书和皮影表演功能。

宝定联络组还整合说书、剪纸、柳编等非遗资源,鼓励说书艺人直播带货。“我们在剧场内部设直播室,通过说书推介本地的剪纸、柳编、农特产品,宝定联络组还给我们销售提成,增加了我们的收入。”安世红对此很满意。

“让移民社区居民楼上居住、楼下就业,就地学艺、就地致富,宝定联络组一直在路上。”宝应县委常委、定边县委常委、副县长郝骥说。

通讯员 唐晓丽 记者 刘峰生 宫鋆煜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