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热心公益甘奉献 红色家风代代传
2022-06-30 10:31:00  来源:扬州日报  

“看!这是我给孩子们准备的成长礼物。”昨天,在开发区文汇街道宝带社区居民严瑞朗的家中,他向记者展示自费印制的《新时代楷模赞歌》。

严瑞朗说,这套资料一共印制了50套,将全部赠送给青少年,他要用自身经历引导孩子们向上向善,用良好的家风浇灌文明之花。当得知自己的家庭刚刚入围第三届江苏省文明家庭候选名单时,这位92岁高龄的老人欣慰地笑了。

热心公益

经常帮助弱势群体

《新时代楷模赞歌》记录了严瑞朗的革命战斗生涯,还有他撰写的大量红色故事。

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自掏腰包做公益了。宝带社区负责人介绍,严老每年向社区捐助3万元,定向资助困难群众。此外,他还经常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

严瑞朗16岁入党,18岁参军,在部队工作了35年,曾四次立功,获得过先进个人和解放奖章、渡江纪念章,担任过常州《人民卫兵》报记者,1982年转业到江苏水利勘测设计院任职。

1995年,离休后的严瑞朗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坚持宣传红色文化。

不忘初心

愿当终身红色宣传员

离休后,严老先后担任了市老干部艺术团男队队长、东关街社区原夕阳红合唱队队长、梅岭街道老年体协名誉会长等。

在宝带社区,有一间“红色记忆馆”,虽然面积不超过20平方米,但馆藏红色物品有500余件,这里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基地。“红色记忆馆”就是由严瑞朗创办的。

2018年4月,“红色记忆馆”正式建成开放后,引来各方人士参观学习,500余件馆藏物品均来自严老的私人珍藏,包括军服、军帽、帽徽、人民解放军胸章和各种奖章、奖状、证章以及战斗训练生活用品、老照片等。他还担任了社区“红色宣讲员”,自掏费用在多个社区开展红色巡回展。

“严老还亲自为居民、学生讲述亲身经历的战斗故事,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争做新时代的红色传人。”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年代的热血与激情,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品德和拳拳初心。

相濡以沫

携手传承红色文化

严瑞朗的背后,默默付出和支持他的是妻子夏惠芳,他们相濡以沫、风雨同舟数十年。严瑞朗常常对妻子说:“一个人总得有个目标,有个奔头,我的目标就是做一个终身红色宣传员。”

为了宣传红色文化,他们将各种收藏品捐赠给“红色记忆馆”。如今,“红色记忆馆”已成为红色文化传统教育基地,社区利用红色资源,长期开展红色家风代代传活动,严瑞朗为辖区单位、学生讲述革命故事,让大家了解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每次演讲中,他都会慷慨激昂地说:“理想依旧跟党走,信念未改写春秋,争先创优向前进,永跟党走不回头”。

言传身教

红色家风代代相传

红色家风是真正的“家庭不动产”。严老常说:“宣传红色文化,是希望能把这份精神传承下来,成为真正的传世之宝,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在老夫妻俩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儿子从小就懂事,在学习和工作中特别出色。两个儿子都是党员,二儿子曾获得“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称号。

严瑞朗告诉记者,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两个孙女很优秀,学有所成,都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发光发热,红色家风将一代又一代传下去。

通讯员 王玲玲 陈秀凤 记者 王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