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老年人,您关心的养老问题看这里
2022-09-30 10:49:00  来源:扬州日报  

29日下午,扬州召开2021年度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如何完善养老服务、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如何调整……关于这些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在会上均得到解答。

破解人口老龄化

善待“老”、增加“小”,实现养老、托育新提升

会上,市卫健委党委委员江洪斌介绍,截至2021年末,全市60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19.8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6.19%;65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96.27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1.03%;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7.7万人,百岁老人497人。全市60周岁及以上、65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分别比全省高4.04、3.99个百分点,比全国高7.29、6.83个百分点。

围绕应对人口老龄化,扬州结合社会高度关注的“一老一小”两大事项,统筹考虑、整体解决,聚焦当前养老、托育领域短板弱项,提出了25项重点任务,汇聚政府、社会、市场、家庭力量,共建共享、多元参与,合力打造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在养老领域,到2025年,扬州将实现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100%,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各类养老床位数超过40张,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2%,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占比85%,财政(福彩公益金)投入养老事业比例大于60%,建成153个示范性颐养社区等目标,扎实提升养老公共服务水平。

在托育领域,到2025年,扬州将形成“1+6+N”的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实现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0-3岁儿童系统管理率达到95%等目标,有效缓解“不敢生”的后顾之忧。

创新养老理念

每个县(市、区)医养结合机构全覆盖

扬州创新提出“小区+、医疗+、公园+养老”的“3+”养老理念,进一步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有效满足广大老年人就近就便的养老需求。为满足老年人在熟悉环境中、在家门口养老的基本需求,近年来新建街道日间照料中心18个、街道养老综合体12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1416个,城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逐步形成。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对4426户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提升老年人生活安全便捷性。

市人大出台了《扬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并于2021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全市新建成31个颐养社区、6个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到2021年末,全市共建成颐养社区124个,接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老年人占比达13%以上;全市建有养老机构116家,养老床位2.23万张,其中护理型床位1.51万张,占养老机构总数67.8%;全市改造提升8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宝应安宜敬老院、仪征月塘敬老院等7家养老机构实现了公建民营。

从2018年开始,扬州就把医养融合机构建设纳入民生实事来推进,当年就实现了每个县(市、区)建有1家医养结合机构的全覆盖。到目前为止,每个县(市、区)达到了1家以上的医养结合机构,全市目前已建有医养结合机构32家。

上调养老金

保生活、稳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

扬州2022年度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已于7月25日顺利完成,共惠及退休人员58.75万人,补发金额已全部发放到位,从8月份起按调整后的养老金发放。

对全市50.04万名企业人员(退职或领取定期生活费)的基本养老金进行了调整,调整前人均养老金为2278元/月,调整后2419元/月,人均增长141元,人均增幅6.22%。提高了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由每人每月175元提高到205元。全市已有115家企业制定了企业年金计划,共覆盖职工2.85万人,企业年金基金缴存规模已达5.72亿元。

医疗保障方面,2021年末,全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429万人,其中职工医保163.1万人,居民医保265.9万人,符合参保条件的老年人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范围。

通讯员 扬卫萱

记者 丁云 王诗韵

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 如何完善养老服务 退休人员养老保险金如何调整

截至2021年末

■全市60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19.85万人

■占常住人口的26.19%

■全市65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96.27万人

■占常住人口的21.03%

■全市80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7.7万人

■百岁老人497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