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市广陵区田庄村:崇文尚教写进村规民约
2022-12-13 09:13: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湾萱 游磊 记者 张旭) 近日,第二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落下帷幕,扬州中学高二年级学生田佳怡获诺特铜奖,入选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被保送清华大学求真书院“3+2+3”本硕博数学专业。记者了解到,今年16岁的田佳怡曾是扬州报业传媒集团的小记者。

田佳怡是广陵区湾头镇田庄村人。昨天,村党总支书记田宝贵向记者展示“村规民约”,其中有“崇尚知识,教育为先”。 “一直以来,田庄村都非常重视教育,将崇文尚教刻在村民的基因中。近二十年间,村里走出了一本学生40个左右。”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以前,湾头镇一直把农业作为主导产业,田庄村是江苏农学院的试验示范基地。彼时,众多硕士生就在田庄村的田间地头从事学术研究。

“那时候,经常看到有年轻人住在我们村里,白天就到田里干农活。当时,不知道这些外来的年轻人是干什么的,后来才知道,他们都是有文化的大学生。”今年66岁的田寿文曾是田庄村里的老农技员,他告诉记者,以前,村里人只知道靠劳力种田,每年的收成都差不多。“这些大学生靠科学种的试验田,产量远远超过我们。大家看到了知识的力量,对于教育开始重视了起来。”

“大家形成了一个共识,要让孩子学知识。家里条件不好的,村里会花钱供孩子上学,只要能上,会一直扶持上下去。”田宝贵说,上世纪,村里孩子只要考上大学,就会得到一千元的奖励。“现在我们村虽然村民都搬迁,成了空心村,但每年还会给考取大学的孩子每人八百元的读书卡,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充实自己。”

村里营造崇文尚教的氛围,孩子间也有比学赶超的劲头。在得知田佳怡保送清华大学,和她同在扬州中学上学的同村孩子崔宇田感受到了“压力”。

“我家姑娘每天和小佳怡都是一起同车去上学,自从小佳怡获奖后,我家姑娘学习更加刻苦了。”崔宇田的母亲说。

田宝贵告诉记者,田庄村不仅有崇文尚教的氛围,孩子们也相互帮助,每年先前考取大学的孩子回村过暑假,都会为正在上高中、初中的同村孩子免费补课。“田庄村将崇文尚教写进村规民约,在村民之间形成重视教育的氛围,给了镇里很大的启发。”湾头镇党委书记郭一金说,湾头镇将继续振兴全镇教育事业,对考取知名高等学府的优秀学子进行奖励、激励,对生活困难的学子进行帮扶,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教育发展的红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