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让文明节俭成为永久“食”尚
2023-03-17 09:56:00  来源:扬州日报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扬州在禁止餐饮浪费、节约食品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个别食物浪费的现象依旧存在。为进一步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有关工作部署,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昨天下午,扬州召开制止餐饮浪费标准宣贯座谈会,深入推进全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紧盯重点平台、重点环节、重点问题,加大督导检查、执法处罚工作力度,推动形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文明风尚。

多管齐下推进“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

旅游旺季来临,餐饮业复苏。

“反对餐饮浪费,践行文明用餐,餐桌文明也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标杆。”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洪昊介绍,近年来扬州通过系列工作制止餐饮浪费,包括制定地方标准、出台指导意见,选树100家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反对浪费暨“公筷行动”示范店,评选出300家“职工好食堂”等,并通过约谈提示会、培训会、微信工作群等途径加强行政指导,全面强化宣传引导,持续加大监管力度,有效建立长效措施,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引导市民践行文明节俭餐饮消费。

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着力解决婚宴、自助餐食品浪费……除了政策宣贯活动,近期,扬州市场监管部门还启动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在全市餐饮服务行业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突出制止餐饮外卖、婚宴、自助餐、商务活动用餐、旅游团餐、单位食堂浪费等重点问题,紧盯重点平台、重点环节、重点问题,加大督导检查和执法处罚工作力度,全力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从现场检查情况看,多数单位能较好落实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有餐饮单位运用LED显示屏滚动宣传“文明消费 节俭用餐”等宣传语,强化点餐引导、提供分餐服务,结合4D管理将“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理念融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有餐饮单位推出“小份餐”“分餐制”,提供主动打包服务,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洪昊表示,针对部分服务员提醒消费者适度点餐和提供打包的服务主动性不强等问题,已现场要求餐饮单位加强职业培训,真正做细做实防止食品浪费具体工作。

创新举措助力文明,让“光盘”成为“食”尚

近年来,扬州各部门和餐饮企业也积极行动起来,将厉行节约纳入食品加工、餐饮服务的全过程,通过提倡“光盘行动”、合理点餐、鼓励剩菜打包等多种方式制止浪费,在扬州已经掀起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社会“食”尚。

在振兴花园学校食堂,一位学生用餐完毕,将剩下的骨头残渣等倒入餐余垃圾回收台,设备显示出0.19千克的厨余垃圾。

智能显示餐余情况的设备背后,是今年扬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教育集团在振兴学校开展的“智慧光盘”试点,通过新技术和大数据对餐余数据采集分析,精准供餐、激励节约、制止浪费。

“通过‘智慧光盘’设备,学校食堂可以定期分析复盘食堂餐余数据,为餐厅食材订购、菜单订制提供基础判断,下架不受欢迎的菜品,综合评估厨师的手艺,并根据各年级学生的口味,‘发现’口味偏好、‘发掘’优质菜品,在保证健康营养的前提下,让师生‘吃得好、浪费少’,最大限度减少采购与备餐的浪费。”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记录各位师生每餐次的餐余数据,并在屏幕实时展现,个人、班级、年级餐餐有排名、奖惩有依据、管理有成效。

大数据统计显示,“智慧光盘”上线以来,平均每人每餐节约100克,也就是每人每餐节约1.2元,提高了管理效率,真正减少了餐饮浪费。

除了学校,餐饮服务市场也在积极开展制止浪费健康生活的社会风尚。

“作为中央厨房企业,我们也在通过精细管理,在食材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挖掘节约潜力、减少‘看不见的浪费’,提高供餐质量、丰富用餐选择。”来自一家团餐企业的参会人员表示。

自助餐一直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如何自觉“光盘”?星伦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引导顾客文明就餐,杜绝浪费,店里采取了多种措施提醒食客“吃完再拿”,避免浪费。“在买单前,收银员就会提醒客人,勤拿少取,避免浪费,浪费超过150克会收取客人的餐厨垃圾处理费,并在店堂位置公示避免浪费。”

为了树立节约的消费观念,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市厨师协会和市餐饮商会等也发出倡议,将继续动员全市饭店餐饮企业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文明消费等,从各个环节避免浪费行为。市厨师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减少食物损失浪费需要多管齐下,创新服务模式、加强行业自律及管理,让制止浪费成为永久“食”尚。

通讯员 茆法勇 陈慕 季松

记 者 邱凌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