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软硬并举,安全执法护航加速跑
——镇江市“安全镇好、加速奔跑”系列报道之三
2022-01-12 11:10:00  来源:镇江日报  

安全生产执法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监管水平,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按照“夯基础、抓重点、树典型、强服务”的思路,市应急管理部门软硬并举,查处有力度、服务有温度,突出执法和监管深度融合,以最严格的执法标准、最严格的执法手段、最严格的执法纪律为镇江激情奔跑筑牢安全屏障。

风险隐患在哪里,执法的触角就伸向哪里。从钢铁企业、铝加工(深井铸造)到粉尘涉爆,从危化品使用到有限空间作业等,均属于标准的高危行业,也是典型的生产事故易发领域。市应急管理局、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坚持精准执法、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始终利剑高悬,有效打击震慑违法企业,有力保障守法企业的合法权益。去年以来,全市共检查企业2793家,事前立案1448件、罚没款总额2386.385万元,有力保障专项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贯穿日常安全生产执法,监管人员坚持软硬并举,致力实现执法和服务的有机统一。江苏沃得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拟上市前亟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着眼于服务企业服务一线,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丹阳相关职能部门组成检查组主动上门,采取“专家排查隐患、企业整改治理、部门督促落实”的方式,对沃得公司进行了“服务性”检查,帮助企业“把脉会诊”,消除隐患。为此企业负责人对支队人员送服务、送政策上门表示由衷感谢。

安全生产执法既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支队长王跃峰表示,执法有力度就是要从严要求,按规按法办事。执法要有温度,就是要柔性执法,既要坚持法律法规的刚性要求,又要注重方式方法的柔性叠加。

去年6月,支队执法人员意外收到位于镇江高新区的镇江润邦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的“报喜”短信。原来,此前半个多月时间,执法人员应该公司请求连续4次上门,对生产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逐一逐项与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交流反馈,并最终指导企业顺利完成隐患整改,助力该公司一次性通过外商的全面安全审厂,顺利签下巨额订单。

着眼于帮扶引导,邀请省级安全生产方面专家对全市47家重点企业进行“帮扶式”服务,提出问题建议527个。开展“加压式”服务,通过约谈企业负责人、播放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现场测评法律法规知晓度等方式,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针对发生有限空间作业外包事故企业,联合国资委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小灶”,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倒逼企业实现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

一边是反面警示,另一边则是选树典型示范引领。梳理本行业内安全生产表现亮眼,安全生产先进经验具有可复制、可推广性的企业,积极做好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在深井铸造行业推荐了京口爱励铝业;在粉尘涉爆行业,金属粉尘推荐了丹阳威尔耐,木粉尘推荐了句容圣象地板,静电喷涂推荐了扬中大全金属表面处理厂,煤粉尘推荐了丹徒蓝火环保能源。监管人员表示,通过推荐、选树一批示范企业带动为突破口,助力行业安全本质水平明显提升。

去年9月1日,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正式施行,在原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基础上,持续加大了处罚的力度、广度和时间跨度,加重了违法责任。自新安法实施以来,强化宣传宣贯和规范执法,经过应急执法系统不懈努力,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实现双下降,为镇江跑起来提供了坚实的安全执法保障。本报记者 陈志奎

本报通讯员 李海云 吕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