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防汛抗旱物资 备足“枪炮弹药”
2022-05-07 10:18: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 栾继业 通讯员 徐鹏飞) 汛期已至,5月6日,记者在我市防汛物资储运站的仓库看到:这里的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管理工作做到了全面、充分,大量土工布、彩条布、编织袋、木材、钢管、防汛块石等防汛物资枕戈待旦,确保关键时刻用得上、供得够,为保障我市抗洪抢险救灾的需要备足了“枪炮弹药”。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定额储备、专业管理、保障急需”的原则,贯彻落实《江苏省防洪条例》《江苏省省级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管理办法》和《镇江市市级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使用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2022年度全市已储备编织袋、集成袋、麻袋等178万只、木材753立方米、土工布15万平方米等各类防汛抗旱物资,超额完成了省防指下发的任务清单要求。这些防汛抗旱物资质量合格、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管理规范,且能做到调运快捷。

据了解,多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防汛抗旱物资的保障预案落实,管理措施得力,在加强物资管理,实行防汛抗旱物资直属仓库储备、定点代储等多种形式,及时补充核销防汛物资的同时,还根据洪涝及干旱发生特点,分级储备、分级管理、统一调配防汛抗旱物资。

市防汛抗旱物资储运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做好市级储备的同时,我市各市(区)均按照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定额编制规程,结合属地水利工程数量、规模,测算物资储备类型及数量。特别是根据工程分布情况和实际需求,市、区、镇多级储备,靠近工程所在地镇(街道)前置储备草包、编织袋、木桩、土工布等防汛物资,以保障调运快捷、高效。

正因为物资前置、有备无患,在抗洪抢险过程中,我市能就近先调拨镇(街道)的防汛物资,在供应不足时,可立即向市(区)防指申请支援,区防指再就近调拨其他镇(街道)物资或市(区)物资支援,以此类推,市(区)还可以向市级申请、市级可以向省级申请支援。并根据险情发展态势,消耗的物资可及时补充到位,以保障后续抗洪抢险需求,从而织紧织密了全市防汛物资保障的“安全网”。

面对暴雨、洪涝、台风不同灾害和各行业防汛的侧重点不同,我市各相关部门储备的防汛物资类型、数量也有所区别,相关部门围绕各自防汛职责和防御重点,有针对性的储备相关物资,以满足行业防御的应急需求。市应急管理部门每年统计相关行业物资储备情况,统筹应急调度应对突发事件。市防办则根据抢险需要,与应急管理部门加强信息共享、联动,必要时市防指可就近调用相关单位现存物资以应急处置险情。

市防办相关负责人还介绍,近年来我市还引进了无人测量船、无人机等信息技术设备开展区域巡测,为险情灾情调查评价、人员转移方案制定等提供科学决策支撑。相关部门还开发了防汛抗旱物资信息管理系统,物资管理水平和调度效率不断提高,为我市“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筑牢了铜墙铁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