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鸾凤集翔地,水美乡村新画卷
2022-07-12 11:09:00  来源:镇江日报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回望十年发展之路,汗水和成就同样让人动容。这是非凡的十年,非凡之处体现在城乡面貌的方方面面。今天,本报开设“非凡十年·走基层·看变化”专栏,展现美丽乡村的新面貌、人居环境的新变化、产业转型的新路径、社会治理的新做法、共同富裕的新成绩……让我们共同在最平凡的生活当中、点滴之中,感受这十年累积起来的“不平凡”。

本报记者 佘记其 本报通讯员 崔晨灏

风吹过,水波潋滟,几只小鸟掠过水塘。

7月9日上午,记者走进丹阳访仙镇红光村,只见色彩错落、绿意满目,宛若一幅江南醉美乡村的新画卷。

绿水青山,诉说村貌大变样

鸾凤集翔地,水美乡村新画卷。谈起红光村鸾集翔自然村的前世今生,担任30多年的村党委书记的孙银炳给记者讲了一个传说:相传村庄上空有大群鸾鸟聚集飞翔,于是,有了鸾集翔自然村。

孙银炳介绍,近年来,为精心呵护这方“青山绿水”,留住这片“蓝天白云”,红光村党委多方筹集资金800万元,基本完成了全村范围内主要道路亮化、绿化、硬化。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完成独化线红光段道路修补、北舍村挡土墙、贺家村挡土墙等工程项目,又投入村配套资金42万元完成鸾集翔桥、范家村桥、河湾里桥、龙泉顾家村桥建设。村党委认真规划、全面动员,完成20个自然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助推红光村打造出镇江市美丽宜居村庄、江苏省特色田园村——鸾集翔自然村和丹阳市美丽宜居村庄——大井口自然村、北孙家自然村两张生态名片。构建“党小组包片、党员包户”的网格化村庄整治模式,3个党小组、31名党员包区定责,推动环境整治常态长效。

“10年前,这里还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80多岁的红光村村民孙英甫告诉记者,在红光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之前,村民们下雨天出门都要穿过膝的套靴。

如今的红光村,四季风景变换,绿色生态景观大道蜿蜒盘旋,向外界掀开了绿色红光村的面纱,打开了产业经济发展的大门……

村企联建,百业兴旺看今朝

目前,红光村有各类工业企业50家,年产值2亿多元。用孙银炳的话说,红光村的百业兴旺背后是两条腿走路:一是特色农业,一是村企联建。

一方面,红光村农副党支部依托红光村土地资源,以土地股份合作社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链,先后引进超力生态园等现代高效观光农业企业8家,通过土地流转每年带动村民增加收入600余万元。

另一方面,红光村建立村企双方定期联系、双向帮扶、工作联动三项制度,共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200余人。每季度召开会议,及时掌握企业生产运行状况、务工群众的表现和用工信息,企业了解村级富余劳动力情况,同时商讨务工人员在劳动技能、工作表现等方面的问题。支部和企业组织党员、职工每季度开展一次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和座谈培训会,互帮互学、互娱互乐。

“我和我爱人都在家门口工作,除了工资,每年还能领到1000多元的土地流转资金,家里盖了小洋楼,买了小汽车。”在超力生态园工作的红光村村民孙建民,谈起现在的生活,脸上笑开了花。他告诉记者:“这样的生活,真的是10年前没有办法比的。”

“文明银行”,幸福生活新坐标

乡村环境,整治容易长效难。如何让水美乡村长久?红光村的答案是用文明的力量。作为丹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单位,红光村积极建设了红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推出了村“文明银行”建设,每户开设账户,每月评比积分。

在全国文明村——鸾集翔自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文明银行”,记者看到不少村民正在用“文明积分”兑换物品。“我第二季度文明银行的积分有三十八分,拿到了一瓶洗衣液和一条毛巾。”村民孙加新说。

乡风淳了、人心齐了,才能把民心聚在田野上。2019年年初,丹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云平台“文明银行”管理系统在鸾集翔自然村试点建设。在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筛选设定了5大类、60项文明行为细则实施积分管理,其中有46条加分项、14条减分项。村民依照这些细则规范自己的行为并换取“文明积分”,凭借积分每季度兑换礼品。在建设“做好事攒积分护环境换礼品”的“文明银行”引导下,红光村形成文明新风尚。

今年50岁的红光村村民孙建中,年轻时因车祸造成肢体残疾,原是低保户。2019年,红光村安排他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银行”站点工作,专门负责积分兑换物品,每月以他的工作量来增加他在“文明银行”的积分,他再用积分兑换物品。这让他心里一下子踏实起来。他感慨地说:“现在,人心更美了,乡风更文明了,‘文明银行’就是我们村民幸福生活的新坐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