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让“绿色低碳”美好场景可触可及
2022-11-16 10:12:00  来源:镇江日报  

“原来这些都属于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快递盒重复利用也是为低碳发展作贡献啊。”家住京口路社区的钱玉兰在参观完社区低碳课堂后,发出这样的感慨,“这几年总听说低碳、低碳,一直也不太明白是什么,现在‘低碳’总算没那么神秘了。”

“要适当地创造条件,让更多低碳环保理念从抽象成为具象,从而更好地转化为行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市生态环境部门抓好试点示范,以打造实践基地为载体,大力宣传科普低碳理念。

作为绿色低碳实践基地,京口路社区活动中心特地设立了社区低碳课堂,定期为辖区群众开展低碳教育,举办低碳知识竞赛、系列环保手工坊、“双十一”快递包装重复用等主题活动,参加活动的居民已达到2500人次。

京口路社区副主任金亮介绍,社区三楼的低碳生活中心正在施工中,预计今年年底就可以免费开放。届时低碳生活中心将被打造成为居民和青少年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低碳生活、低碳城市的“第二课堂”,将节能低碳环保意识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希望社区大楼可以作为一个宣传窗口,展示一些碳达峰碳中和的知识,通过一些互动体验,让市民具象化体验‘绿色低碳’这一概念。”

同样作为低碳实践基地的江中绿岛世业镇,在打造长江“近零碳岛”为目标的同时,不断探索如何将“绿色低碳”具象化,让居民形成绿色低碳观念,再由观念转变为行动。

从2018年开始,世业镇就推进村庄和景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4年来村民不仅习惯了从垃圾“扔进桶”到“分类扔”的转变,也推动了全岛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世业镇村民翟先生亲历了岛上环境的不断改善,他表示,之前大家都习惯了垃圾随手扔,在政府的不断宣传下,大家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在感受到环境不断变好后,大家对于垃圾分类、绿色出行也更加积极了。

同时,世业镇坚持低碳意识从娃娃抓起,制作《青少年低碳生活手册》,开展低碳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在“国家低碳日”“世界环境日”和节假日等节点,联合高校或其他组织举行低碳相关主题的各类宣传(志愿)活动。

在另一处绿色低碳实践基地扬中滨江零碳公园,公园内“黑色面板”随处可见,大到园区供电系统,小到太阳能路灯、太阳能草坪灯、光伏座椅等,公园遍布了“光伏+储能”应用。太阳能座椅上就有手机充电口,光伏充电车棚……公园处处不插电却处处都有电,让市民在湿地公园享受自然风光的同时,切实感受到光伏+储能的神奇之处。

“在这里,市民可以切身感受到光伏科技,低碳生活。”扬中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光伏带来的便利与实惠,都选择在自家屋顶安装光伏面板。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镇江2012年成为第二批全国低碳试点城市,2014年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碳”路十年,经历了从试点到示范、从理念到实践、从制度到风尚的过程,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近40%,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超过46%,PM2.5浓度下降超50%,优良天数比率上升近20个百分点,2021年全市“碳达峰水平”在省高质量考核中并列全省第一。

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冯斌表示,未来,生态环境部门将以试点示范为抓手,探索多种形式,丰富低碳应用场景,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市民日常生活中,通过潜移默化的助力,让生态环保理念在实际生活中变得具体而易行。本报记者 单杉 本报通讯员 樊弘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