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丹心讲堂”为现代化建设凝聚文明力量
2023-01-17 10:40:00  来源:镇江日报  

近日,丹徒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大讲堂里,流淌着文明的旋律,散发着文明的光辉——镇江市道德讲堂总堂活动暨丹徒区流动的“丹心讲堂”宣讲活动在这里举行。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事,通过一件件生动的事例,一位位平民英雄的脱颖而出,一个个凡人善举感动你我,激励更多的人树善心、行善举,争当平凡英雄。

流动的“丹心讲堂”,不变的初心情怀。2022年以来,丹徒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开展流动的“丹心讲堂”宣讲活动百余场,受众5万人次,充分发挥了各类先进典型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在全区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组建“特色化”宣讲团队。丹徒区系统整合本地宣讲资源,从党校教师、道德模范、荣获省市级劳动模范称号的匠人、百姓名嘴等群体中挖掘宣讲能力强的人员,组建“专家说”“好人说”“青年说”等特色宣讲团队,深入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等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在思想共振、心灵共鸣中凝聚奋进力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融入每一场宣讲活动。同时,创建了一批地方宣讲品牌,通过一系列接地气、鼓士气、聚心气的“微”宣讲,把流动的“丹心讲堂”转化为群众身边的“小课堂”,满足群众多层次需求,全方位多形式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搭建“立体式”宣讲载体。为了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形式,实现宣讲“立体化”,丹徒区依托“网络+宣讲”“课堂+宣讲”“红色+宣讲”载体,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疫情期间充分发挥“丹徒时刻”APP线上阵地作用,邀请王春喜讲述上下会战斗故事,弘扬了革命先烈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江心园区党员姚金烨以参观林庆龙党史馆的心得体会为引线,追忆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共产党员精神。

凸显“多样化”宣讲形式。借助“三大效应”,全方位推动流动的“丹心讲堂”宣讲活动走深走实。营造“品牌效应”,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五进”宣讲活动中,切实增强了流动的“丹心讲堂”品牌知晓度与引领力。发挥“连锁效应”,各镇(街道、园区)立足自身特色,坚持“群众在哪里,讲堂就办到哪里,学习就跟到哪里”的理念,倾心打造“‘辛理’有话说”“道谷熟了”等地方特色宣讲品牌,让宣讲兼具“乡”味、“趣”味和“情”味,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学得实。扩大“典型引领效应”,流动的“丹心讲堂”似春雨润物无声,在潜移默化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党员群众通过参加每场宣讲活动,对照党的纪律、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净化自我意识,加强作风建设,找准奋斗目标,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聚力建设“殷实丹徒、活力丹徒、美丽丹徒、幸福丹徒”贡献力量。

本报通讯员 晏海雁 陈新

本报记者 崔宁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