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延伸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织密文明实践暖心服务网
2021-10-08 09:22: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泰兴市在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基础上,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延伸建设到公园、广场、公共文化场馆、窗口单位、村民小组、执法岗亭等,真正实现文明实践“到村、入户、见人、走心”。

理论宣讲“凝心”

“在杨根思心里,从来没有什么王牌之师,他只信奉‘三不相信’,一定要打破敌人不可战胜的神话!”庚玺学堂志愿宣讲员叶佩选将杨根思血战小高领的故事娓娓道来。叶佩选平日里就很喜欢和乡亲们聊时事,是活跃在百姓身边的“草根”名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很多乡亲都想让叶老讲党史,讲杨根思的故事,讲家乡的变化,叶佩选主动与乡宣传科对接,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在自家农院里,建在村边老银杏树下,几个马扎,大家围坐,一堂堂老百姓听得进、乐意听的红色故事会就开讲了。“我就是愿意来叶老院里听他讲杨根思故事,每次听到决战小高领部分心情都很激动,‘三个不相信’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只要有必胜的信念,没有干不成的事”,根思村村民叶丽华说。

教育服务“舒心”

在泰兴市广陵镇北肖村21组,一座书香庭院静静坐落,门口一间“小书房”人来人往,房檐上“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八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这里是村民肖日新的家。

“村里缺乏公共文化服务场所,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不够丰富……”肖日新经常和家人念叨这些。2018年,肖日新自筹资金,建起一间独立的“小书房”,摆放着各种书籍,供村里群众和孩子免费看书学习。“小书房”逐渐成了肖日新传播思想文化、提供教育服务的阵地。泰兴市应急管理局挂钩联系北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走访调研后,决定将“小书房”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先后捐赠了一批图书,为“小书房”配置了新书柜、新桌凳等设施。如今,“小书房”换新颜,上千册图书琳琅满目,让群众享有更丰富的阅读资源。

广陵镇联吴村依托村孝德文化广场,打造“银杏树下‘孝’口常开”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常态化开展“孝老敬亲”主题活动。举办“月月比、季季评”身边典型大家议活动,推选出身边的“好婆媳”“好妯娌”等先进典型16人,组织乡贤能人、老教师、村民代表等议出“孝德公约”,并动员文艺志愿者将村里的孝德故事、孝德公约编排成快板、三句半、鼓儿书等文艺节目,每周六晚上7:30在实践点演出,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培植移风易俗观念。

科技科普“贴心”

曲霞镇印达村葡萄专业合作社,有着1200多亩规模化种植大棚,十多年来效益节节攀升,附近乡邻经常到合作社请教种植技术问题。农业农村局根据合作社实际,将实践点延伸到葡萄架下,打造“小葡萄串起致富梦”文明实践项目,常态化邀请农技专家、科技能人走进葡萄园“手把手”传授新技术、推荐新品种,提升种植效益。

“进入直播间的朋友们,看看我们印达的葡萄,个头饱满,闻着香味浓郁,这个品种是阳光玫瑰,葡萄表皮上的这些白霜,这不是农药残留,而是葡萄本身分泌的天然物质,对人体是完全无害的。白霜也是葡萄新鲜的标志,大家可以放心食用。”在曲霞镇实践所副所长匡新华的直播间,提及葡萄质量时,他以略带科普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打消网友顾虑,真情实意地吆喝“带货”。曲霞镇实践所举办公益网络直播带货活动,将直播场所设置在葡萄大棚内,拓宽销售渠道,兴农更惠农。

文体服务“悦心”

为优化提升辖区内文艺文化功能,拓展群众公共文化文空间,黄桥镇米巷社区整合韩秋岩故居,打造群众家门口实践点。大大小小的公共文化空间浸润着社区,也丰富着周边百姓的精神生活。“自从有了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米巷社区的文艺爱好者常常来这里学习交流,每天都非常热闹。”文艺爱好者孙德林笑言。

小小的黄桥烧饼,不仅仅是泰兴美食的代表,更是红色年代展现军民情谊最美的礼物。为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非遗美食,江苏省非物质文化技艺传承人张天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到自家食堂,现场教学,传授黄桥烧饼的制作配方和工艺。先后举办十多期黄桥烧饼技能培训班,培养400多个徒弟,带领他们创业增收的同时传承黄桥烧饼非遗技艺,弘扬黄桥决战红色文化。

健康促进“安心”

在位于泰兴古溪针刀中医门诊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上,针刀名医陈贵斌经常为大家讲解健康医疗知识、开展义诊活动。今年以来,陈贵斌院长所带领的针刀治疗团队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创新开展送健康、送温暖、送知识“三送”志愿服务。送健康。为贫困户、五保户提供体检、健康咨询等医疗服务,为行动不便患者上门诊治,时时刻刻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送温暖。积极主动慰问贫困家庭、为困难学生捐资助学。今年疫情期间,陈贵斌第一时间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送去防暑降温物资。送知识。陈贵斌和他的医疗团队经常走村入户普及医学卫生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传播科学文明的社会风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德、医术、医心。

惠民服务“暖心”

“以前,我们累了在树荫下歇息,下雨就到人家门面店躲躲。现在好了,不用到处找地方了,我们有自己的‘家’。”环卫工人杨素梅工作间隙,就来到四牌楼附近的“城市港湾”。江苏泰兴市城管局、泰兴市总工会深入基层一线问需寻策,花少钱、办实事,设置完善了一便民利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城市港湾”地方虽不大,里面却干净整洁,免费提供饮水、充电、应急药品、图书借阅等服务,方便户外工作者及附近居民。“城市港湾”是集城市管理、便民服务、市民休闲教育、党建传播展示于一体的服务综合体,也是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环卫工人、城管队员等户外工作者的歇脚地。

除此之外,泰兴市还将城管执法岗亭升级打造成“惠工暖心驿站”,配备手机充电器、饮水机、微波炉、工具箱等便民器材,为户外人员、周边市民提供热心服务。摇身一变的“执法岗亭”在拉近城市管理与群众距离的同时,更是成为文明执法、暖心服务的名片。(杨萍)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