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水上卫士”陶伟:十年救助超千名遇险人员
2022-07-26 09:42:00  来源:泰州日报  

工作中,他先后成功处置水上突发事件150余次,救助水上遇险人员超千人。他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组织参与“水上希望来吧”“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等面向全市青少年的志愿服务活动十余次,还积极参加义务献血,并带动30多名同事加入中华骨髓库。他是泰州海事局滨江海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陶伟。日前,陶伟入选“江苏好人榜”。

在岗一分钟,敬业六十秒。在船舶交通服务值班员的艰辛岗位上,面对琐碎枯燥的单调轮班,白天黑夜的周而复始,陶伟一干就是十年。十年间,他的每一次提醒都体贴入微,每一次险情处置都细致到位。

2012年7月5日的凌晨,“江夏星”轮与“盛达88”轮发生碰撞,“盛达88”轮当场沉没,19只集装箱和8人落入水中,其中包括一名出生仅8个月的婴儿。事故发生前,陶伟及时发现了碰撞趋势并迅速对两船作出针对性提醒,使得碰撞前两船速度均有所下降。事故发生后,他果断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在很短时间内组织救起全部落水人员。

在十年值班工作中,他通过船舶交通服务监控系统为国内外100万余艘次船舶提供信息服务,安全信息广播1万余次,助航服务300余次,支持联合行动100余次。由他主动提醒避免的险情事故有数十次,成功处置水上突发事件150余次,成功救助水上遇险人员超千人,每年水上人命救助成功率均在99%以上,历年来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0万元。

立足本职工作之余,陶伟还积极宣传水上安全知识。“同学们了解救生衣吗?知道救生衣有多少种类吗?救生衣的正确穿戴方法有人知道吗?”自2014年首场“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陶伟每年都会精心准备,从选择课程到上台授课,他都会亲力亲为。不仅如此,他还先后组织参与了“水上希望来吧”“航海夏令营”等十余次面向全市青少年的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普及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和海事相关法律法规,为青少年现场传授专业的船舶消防、水上救生、应急处置等水上必备技能。

陶伟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环卫值守、交通组织、助残扶弱、植树护绿、普法宣传等各项志愿服务现场常常会出现他的身影。市级机关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他常是最先报名,累计献血量已超过3000毫升。2014年6月,他加入中华骨髓库,登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6年5月,接泰州市红十字会通知,其造血干细胞与一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初分辨配型成功,他毫不犹豫地在捐献同意书上签下名字。当年8月2日,他在南京中大医院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地级泰州市第22位、江苏海事系统第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记者 唐春成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