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正文
泰州各地掀起文明城市创建新高潮
2022-07-26 09:38:00  来源:泰州日报  

推进问题整改,发动群众参与,营造美好环境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泰州巩固创建成果、争创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一年。连日来,泰州各市(区)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不断创新创建举措,提升创建实效,掀起了文明城市创建新高潮。

“一把手”亲自抓,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把手”工程。各地党委政府“一把手”纷纷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紧抓在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深入社区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交通站场等基层一线,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创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7月21日,市政协副主席、姜堰区委书记方针到姜堰城区部分农贸市场、居民小区、背街小巷,专题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方针仔细检查了北园市场活禽宰杀点、商品贩卖区以及市场周边环境秩序,详细了解市场管理、卫生保洁和北园小区环境、车辆停放等情况,还查看了北大街卫生巷、东岳庙巷、曹安市场等地,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现场研究整改措施,要求属地街道及区相关部门立查立改、举一反三,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质量水平。

方针说,农贸市场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环节,也是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农贸市场规范与否直接影响市容市貌,要切实加强对农贸市场的日常管理,加大问题排查整改力度,健全长效管护机制,不断提升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营造整洁、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小区是文明创建的基础单元,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强化街道、部门联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更新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让小区环境更优美、居民生活更舒适。

7月17日,海陵区委书记孙群在“四不两直”督查中发现,该区东部市场群存在停车无序、占道经营、店招破损等问题。7月23日,孙群再次来到东部市场群,督查创建工作。

针对督查出现的问题,目前东部市场群属地街道和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整治。孙群在肯定市场整治工作的同时,要求进一步加快整治步伐,让商户和附近群众感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加大宣传发动,提高商户参与度,共同推动市场环境改善;完善常态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整治成果,提升市场经营环境和消费环境。

随后,孙群又来到苏陈镇,随机抽取西石羊社区和双岸社区,督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和社区环境整治等工作。孙群表示,全区上下要全面落实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部署要求,汇聚起全员抓、全面抓、全力抓的强大合力,通过创建提高群众的生活品质、提升城市的形象品位,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7月19日,海陵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剑波深入部分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商场及周边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刘剑波说,各镇街、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以更大的力度、更快的行动、更实的作风推动创建工作落地落实,为泰州蝉联“四连冠”,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主城力量。

全民动员齐抓共管,共建美好家园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党委政府统筹推进,更需要部门、乡镇(街道)以及群众齐抓共管,主动作为。

“护城河飘着污染物、非机动车下班高峰挤上机动车道……”7月14日,“佤的泰兴”公布最新的整改问题。“佤的泰兴”是泰兴今年新设立的文明城市创建随手拍互动平台,该平台发动广大市民利用“小镜头”展示“大视野”,秀出文明有礼好习惯,曝光、监督不文明行为,倒逼问题整改,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果。

为了更好地提高全民参与创建的主观能动性。7月中旬,泰兴市滨江镇、姚王街道等乡镇(街道),纷纷开展乡风文明提升行动、市容秩序整治行动、村庄环境整治行动、小区物业提升行动、文明实践提质行动等“五大行动”,以实施“五大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延令街道五里墩社区展开“清洁延令”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动员群众齐行动,修剪小区绿化,清理卫生死角,共同维护居住环境。

以“靖美”系列典型评选为载体,7月,靖江15个“靖美小区”、20个“靖美楼道”、10个“靖美实践项目”等获评首届“靖美”典型,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向基层基础延伸,激活更多“神经末梢”。其中,“靖美小区”以“八个100%”为标准,包括公共设施完好率,地面车辆划线停放率,宣传橱窗、公益广告、15分钟生活圈告示牌等宣传阵地设置率、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率等。靖江德裕苑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目前对照江苏省宜居示范居住区标准,正实施下埋管线、修漏屋面、更换门窗、整改空调外机、增设垃圾房和充电桩、安装节能路灯、设置门禁系统、建造休闲广场等一系列工程。“现在小区环境好了,居民素质也提升了,大家都能做到垃圾分类投放、有序停车。”居民刘静霞说。

7月14日,兴化市城管、住建、生态环境等单位及昭阳街道、开发区,对列为重点路段的西外环环境问题实施联合整治。西外环重点攻坚行动整治区域南至施耐庵西路,北至桃园瓜果市场,长约5.5公里,是典型的城郊接合部路段。整治前共排查出沿线问题点位109个,涉及违法建设、违规广告、户外占道、道路破损、绿化损坏、露天堆放、卫生死角、市容秩序紊乱、二手车乱停放等脏乱差顽症。

目前,西外环沿线不仅花草树木高低错落、疏密有致,而且道路两侧的二手车市场内车辆停放整齐、道路通畅无阻。此外,针对餐饮场所管理问题,7月10日开始,该市有关部门结合餐饮单位疫情防控夜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推广使用公勺公筷,引导消费者坚持光盘行动,反对餐饮浪费,营造文明用餐新风尚。

连日来,医药高新区(高港区)重点围绕占道经营、乱堆乱放、流动摊点、广告店招、市政设施破损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市容环境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市容环境有效提升。其中,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秩序问题,该区以医院、农贸市场、学校、商场、建筑工地周边为重点区域,进行持续攻坚、长效监管,尤其对流动摊点、占道经营、车辆拥堵等难点,逐个突破。在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中,该区全面清理各类未经批准擅自设置或超期的广告,及时拆除有碍市容的破损广告或灯箱,加快推进主要道路公益广告包装出新。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