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泰州 > 靖江 > 正文
靖江:书香氤氲满城芳
2021-05-18 15:35:00  来源:靖江市文明办  
  2021年靖江市以创建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为引领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推进阅读志愿服务,建设阅读阵地高质量推进“书香马洲”建设让书香润泽市民,滋养城市气韵。
  系列创建打造书香标杆
  2021年“世界读书日”期间,靖江市对12家“书香机关”进行授牌表彰。自2020年在全市发布“书香家庭、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社区”五大书香系列创建标准以来,已先后开展了“书香家庭”“书香机关”系列争创活动,计划以5年为一个周期,创建一批书香示范单位,构建新型城市文化美学,让书香充盈城市每个角落。
  2020年表彰的10户“书香家庭”成为市民中的书香示范。“快递小哥”钱灿锋、“白衣天使”陆银、教师之家肖丽霞等在各自的行业发挥“书香家庭”的示范带头作用,马巍菲、孙铜初等不但注重家庭阅读氛围的营造,还将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带到了自己所在的企业,引领职工共同阅读。2021年新获表彰的“书香机关”也在靖江全市机关单位引领阅读风潮。靖江市检察院精心打造“清风读书社”阅读品牌,下设辩论、文学、演讲等10多个兴趣小组,常态化开展阅读活动。税务局设立“悦读税月”读书会,并积极争创“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
  2021年,靖江市又启动“书香校园”争创活动,进一步加强书香校园建设,以最优环境保障阅读,以多彩活动引领阅读,以系列评比促进阅读,激励广大师生在阅读中塑造健全人格,开创美好人生。
  志愿推广引领书香满城
  阅读风尚需要标杆的示范引领,更需要志愿组织的带动宣传。靖江市以“1+2+3+N”工作深入推进阅读推广志愿服务的展开。“1”即成立1个全民阅读促进组织,引导更多组织和个人参与全民阅读活动;“2”指打造2个标准化阅读空间,更好地服务全民阅读;“3”指发挥好全民阅读促进会、全民阅读组成单位、阅读志愿者和阅读达人3个组织群体作用;“N”指开展好全民阅读春风行动、4·23读书节、“我的书屋我的梦”等N项阅读活动。
  2021年,靖江市全民阅读办面向全市招募首批共10名“阅读推广人”,他们中有文化学者、作家、教师、医务工作者等等。阅读推广人组成群众性的阅读推广公益服务队伍,日常参与、策划、组织、推广全民阅读活动,向市民传递阅读信息,引导市民走进阅读阵地,参与各类读书会、阅读沙龙等活动,并及时将市民阅读需求反馈至靖江市图书馆,为市民推送优质阅读书目,引领市民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全民阅读”确保一个都不少
  靖江市不断拓展全民阅读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战略、建党100周年等主题,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特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阅读活动。
  校园是阅读活动的重要阵地。2021年初,在靖江市季市镇中心小学启动2021年“全民阅读春风行动”。随后,“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相继走进城乡10余所中小学校,江苏省作协会员、校园期刊杂志主编等为学生开设读书讲座,并为学生们赠送爱心书包、儿童读物等,让校园处处书香馥郁。
  村、社区是全民阅读的“最后一公里”。靖江市通过城乡联动、部门挂钩等方式,充分发挥各镇(街道、园区、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农家书屋阵地作用,推动阅读活动向村、社区不断延伸。靖江市靖城街道、城南办事处连续多年举办读书节活动,针对党员、社区干部、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不同形式的阅读活动。靖江市人社局联合季市镇花家村开展“爱心传递·共享书香”赠书活动,为村内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儿童送新书。靖江市滨江新区办事处朝阳社区邀请“五老”志愿者与辖区青少年分享抗美援朝事迹,鼓励青少年在逆境中砥砺前行。靖江市斜桥镇民政村组织留守儿童在农家书屋内开展了经典“悦”读活动,党员志愿者深情诵读《背影》等经典散文作品,为孩子解读深沉的父母之爱。靖江市全民阅读办还走进残疾人之家、养老院等地,向残疾人朋友和老年人群体赠送书籍及视听设备,确保全民阅读“一个都不能少”。
 

责编:靖江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