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人情新风“宿9条” | 倡树文明新风尚,宿迁市泗阳县临河镇给“人情”减负,为文明加分
2021-09-08 09:49:00  来源:速新闻  

“我是土生土长的杨集人,感谢社区对学子们的温暖关怀。对于每一位社区居民来说,大家既是社会文明风尚的享受者,更应该是践行者。”9月4日下午,在宿迁市泗阳县临河镇杨集社区优秀学子表彰暨人情新风道德讲堂活动中,优秀学子代表李春颖正在声情并茂地发言。

一场简短而热烈的“集体升学礼”,朴实中不失庄重。“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高考放榜后,我一直建议家中长辈,对我的祝贺祝福只要打个电话、发条信息就行,不能大操大办,增加亲戚朋友的经济负担。”李春颖说。

活动中,宿迁市泗阳县临河镇杨集社区为15名即将踏入高校的准大学生送上了助学金和“四史”书籍,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将来做一个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推行《人情新风“宿9条”》,宿迁市泗阳县临河镇抢抓高考录取升学时期,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拒绝“升学宴”“谢师宴”宣传活动。通过送鲜花、送书籍、送助学金等形式关爱高考学子,先后开展“集体升学礼”力推人情新风尚活动10余场次,着力破除陈规陋习、引领文明新风。

今年以来,宿迁市泗阳县临河镇积极组织广大志愿者走村入户发放《拒绝“升学宴”“谢师宴”,扬文明新风倡议书》,大力开展以“崇德尚俭 移风易俗”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组建“支客团”志愿服务队,邀请镇村有威望的支客、乡贤现身说教,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移风易俗工作,倡导学生、家长发扬传统美德,自觉抵制大操大办之风,用简朴、低调、文明的方式表达感恩之心,分享升学喜悦。

“倡导学生和家长不举办‘升学宴’、不送‘谢师礼’,临河通过举办‘集体升学礼’、人情新风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学子们懂得感恩、记住乡愁,有效营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文明新风。”宿迁市泗阳县临河镇党委书记刘勇说,镇村两级步调一致、紧密联动,着力推动“宿9条”深入人心、落地生效,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时代新风劲吹临河大地。

“我是一名老支客,每逢谁家遇事,我和志愿者都会向村民宣传‘宿9条’,经过不断宣传和努力,近两年,累计为村民减少人情开支超过100万元。”作为泗阳县“十佳支客”,曹码村村民熊治殿说,“去年,村里有一桩喜事,女方向男方索要结婚彩礼88888元,在我和志愿者的劝说下,最后一分钱没要,两家人喜结亲。”

“宿9条”要牢记,迷信操办不能搞;扶贫济困莫忘记,互帮互助共提高;云渡村民齐努力,乡村振兴步步高;村规民约共遵守,桃雕小镇红旗飘……这是临河镇云渡村村规民约中的一段内容。

据云渡村党支部书记云冬先介绍,为充分调动村民践行人情新风的积极性,该村利用“有事好商量”平台,让村民们围绕人情新风畅所欲言,经过反复商讨,将“宿9条”相关内容整合纳入了村规民约。

截至目前,宿迁市泗阳县临河镇所有村居均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实现村事民商、村事众议,共同商议出体现“宿9条”要求、彰显各自特色的村规民约。

人情负担减下来,人情新风扬起来。据统计,通过大力推行《人情新风“宿9条”》,近两年,临河镇各村居人情事项同比减少31.5%,户均人情支出降低45.2%,非必要的大操大办、聚餐聚会活动明显减少。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