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宿迁“诚10条”街头海采“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你怎么看?
2021-09-09 09:51:00  来源:宿迁网  

编者按“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不侃空、不瞎允,说话算话”“不贪小便宜,不投机取巧”……近日,宿迁市发布《文明宿迁“诚 10条”》,10条文明公约聚焦市民群众时下最为关切的诚信建设方面问题,一经发布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讨论与点赞。对于这10条文明公约,市民是如何理解的,又有着怎样的看法与感受?今日起,本报记者走到街头巷尾,倾听市民眼中的“诚10条”,感受宿迁的诚信温度。

宿迁网讯(记者周妮 见习记者臧子青)“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作为“诚10条”的首条,听起来非常通俗易懂,针对此条,广大市民是如何看待的呢?9月8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这条文明公约既通俗易懂又意义深远。从字面上看,它告诉我们要诚实守信,不管是借东西还是借钱,都要及时归还,同时,‘有借有还’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个体现,要求个人做到一诺千金、守信用。”60岁的市民吴先生不停地为该条文明公约点赞,吴先生认为,除了个人要约束自身行为外,司法机关也应加大对“老赖”的曝光力度和失信惩戒力度,从而提升群众诚信意识,营造诚信守信的良好社会风尚。

“诚信乃为人之本,但在生活中,有许多人时常会忽视诚信。”谈到“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市民梁美萍说,互帮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亲戚朋友遇到困难需要借钱时,其实大多数人都很愿意伸出援手,但就因为社会上有少数人不讲信用,导致很多人遇到有人“借钱”就害怕,“不敢”伸出援手。

对于梁美萍的这一观点,居住在市区仁恒公寓小区的康艳也有同样的感受。她说,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就是讲诚信,讲信用,“一次偶尔的不讲信用,也许在你看来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你的朋友也许就会因此离开你。”

“我认为‘有借有还,再借不难’是个人诚信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听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没那么容易。”走访中,市民何雷向记者讲述了自己遇到的“借钱不还”的经历,“十几年前,我借给一位朋友300块钱,他允诺一个月之内还给我。但过了几个月也没有动静,本着朋友的情谊,我没好意思问,结果他一直没有还给我,我们后来也就没有再联系了。”何雷说,诚信从来不是件“小事”,现如今,个人诚信档案与办证贷款等事项挂钩,讲诚信其实也是在为自身谋方便,每一个人都要积极成为诚信建设的参与者和宣传者,让诚信之风吹拂城市的每个角落。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