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十余载坚守陪伴 给三位老人一个温暖的家
2022-11-16 09:57:00  来源:速新闻  

道德是社会前行的力量,道德模范是道德实践的榜样。近年来,宿迁以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为载体,扎实推进“好人之城”“志愿之城”“慈善之城”建设,一大批弘扬传统美德、体现时代精神道德典型的故事感动着我们。在沭阳县,有着一位照顾家中三位卧床老人十余载的居民名叫曹文高,数年如一日,用爱温暖家庭,他的故事感动并影响了当地的居民。

11年悉心照顾,不曾懈怠

11月10日上午,笔者来到位于沭阳县陇集镇陇东社区曹文高的家中,了解这些年来他悉心照顾家中老人的经历。走进曹文高的家中,可以看到屋内非常干净整洁,收拾得井井有条。一张病床摆放在屋内最显眼的位置,上面躺着休息的正是曹文高的母亲。家中的几位老人虽然与外人交流起来有些困难,但精神和气色都不错,面对来客也非常热情,而这一切都归功于曹文高的悉心照料。

今年49岁的曹文高陪伴家中的三位老人已经有11年了,三位老人分别是其81岁的父亲、75岁的母亲和65岁的三爷。“我的母亲一直卧病在床,父亲和三爷也都患有不同的‘老年病’,三位老人生活都没有办法自理。11年时间,我把全部精力都放在照顾三位至亲的身体上,从来不敢懈怠。”曹文高说。

“我晚上从来不会睡得太熟,因为三位老人都需要起夜,平均一晚需要起来7到8回,都需要我陪伴照顾。”曹文高笑着说,有时候夜里忙得太晚,他白天做好早饭送到老人们的床头,喂他们吃好,自己坐在沙发上一小会儿便会不自觉睡过去。

采访中,曹文高的母亲口渴,曹文高立马起身倒水,喂母亲水时还不忘自己先试试水温,整个喂水的过程非常贴心,就像一位专业的护工。喂水喂饭、照顾老人上厕所、翻身按摩……这些年,曹文高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些事情,悉心照料三位老人。“给老年人翻身动作要轻,不然骨头痛得受不了。”常年照看下来,曹文高自己有一套照顾老人的经验。

牢记他人善举,心怀感恩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他用行动展现了自己的责任担当,非常难得可贵。”在左邻右舍的眼中,曹文高是非常孝顺的,很多当地人谈起他的事情都会对他表示赞许,而他也从未叫苦、从不埋怨,只想把自己的家人照顾好,一家人在一起的日子对他来说就是最幸福的。

“很多人说我独自照顾老人11年,其实在我看来不是这样的。很多人都对我们一家人给予了帮助和鼓励,我内心非常感谢他们。就在去年夏天的一个夜晚,我从睡梦中惊醒,发现三爷摔倒在了地上,当时他浑身都是冷汗,没有一丝力气,情况非常危险,万幸在邻居的帮助下,三爷被顺利送往医院救治,最后脱离了危险。”曹文高回忆说,这些年,只要是他送老人坐车到医院检查身体,邻居们看到了都会搀扶一把。在平时的生活中,邻居也经常将做好的菜肴分享给他们一家人。不光如此,得知曹文高的家庭情况,当地社区也经常给他家送去关怀,确保他们一家人的生活有保障。

孝字当先,爱字装心

回顾照顾老人的点点滴滴,曹文高的心中始终埋藏着一段清晰的记忆,这也是他生活中不竭动力的来源。

“母亲的身体从50岁起一直不是太好,之前一直是父亲照顾,虽然我每天工作之余都会给家里打个电话关心他们的身体,但是那时候他们并没有把所有情况悉数告诉我。”曹文高回忆,11年前的春节,他从上海打工回到家中,开始还没注意到母亲的身体状况,直到母亲拿出一块糖饼想递给自己吃,她的手却不听使唤,糖饼掉落在地上,母亲很费劲地弯腰去捡饼,好不容易捡起的饼却再次掉落在地……

“母亲递给我糖饼,饼两次落在了地上,我这才意识到她的身体出了问题,带她到医院看到检查结果后,我决定留在家中照顾几位老人。”曹文高说,老人已经离不开他的陪伴了,糖饼落地的一瞬间,更是让他回想起了儿时父母省吃俭用,却从未亏待自己的衣食;身在异乡的每通电话中,父母反复交代自己注意身体、不要亏待自己……

“我很满足当下的生活,如果说我这辈子还有什么心愿,那就是希望能够照顾好老人们,多陪他们一些日子。”曹文高平静地坐在老人病床前告诉笔者,百善孝为先,对长辈最好的报答,就是孝顺和陪伴。(颜靖尧)

责编:宿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