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宿迁 > 正文
全国助残日 让“爱”盛开“向阳”的花
2023-05-22 10:10:00  来源:宿迁网  

宿迁网讯(记者 裴凌曼 见习记者 朱婉菁 颜靖尧)今年5月21日是第33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残疾人是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虽然身体有残疾,但仍然有不屈的灵魂;他们心有阳光、无所畏惧,凭借着坚强不屈的精神,在克服种种困难后绽放了属于自己的光彩。在全市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进程中,很多积极向上、奋力拼搏的身影让社会为之动容。为让残疾人实现就业、融入社会,宿迁市残联始终把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增加残疾人经济收入作为工作重点,通过采取形式多样的帮扶措施,鼓励和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让更多残疾人在劳动中实现价值,活出精彩。全国助残日前夕,记者来到他们身边,倾听他们的故事。

眼前的黑暗遮不住心中的光

今年37岁的笪珂是一名宿迁的盲人按摩师,他13岁时因为一场意外,失去了视力,面对现实,虽然也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失落,但他还是很快调整心态,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重新面对生活。“在盲人学校,我学会了很多技能,也认识了很多和我一样的小伙伴,大家一起学习、生活,相互鼓励,这让我感到很温暖。”笪珂告诉记者,他在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学习了按摩这项技能,成了一名盲人按摩师。

笪珂

2006年,靠着按摩这项技能,笪珂在市区创业,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靠着自己的手艺过着平静的生活,时至今日,他的店中已经有近10名员工,员工都是盲人或视力障碍者。“眼前的黑暗遮不住心中的光,我们时刻能感受到来自社会和他人的关怀和善意,这让我们对生活充满信心。”笪珂说,自己带动了近10名残疾人就业,大家每个月的平均收入有5000元左右,这让他感到很骄傲。

“多年来,有关部门经常为我们这个群体组织活动,帮扶、关心我们的生活,比如开展一些技能培训,我也经常到外地学习,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笪珂说。

“我对所有给我们带来关怀、帮助的人们表示感谢,因为他们的付出,我们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享受生活。”面对信息化时代,笪珂告诉记者,视障人士在一些辅助软件、APP的帮助下,也是可以使用智能手机、电脑来获取信息的。现在,他通过网络不断学习,希望能在更多的领域发展、创业,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奋斗姿态

今年38岁的于新胜在宿豫区浦东国际花园小区附近,经营一家电脑维修门店,虽然面积不大,却是于新胜奋斗的地方。

于新胜

“我们主要承接网络布线、监控维修、网络维修、LED显示屏安装等方面的项目,只要顾客有需求,即使项目在县区,我们也都会跑去。”于新胜说。

5岁那年,于新胜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导致腿脚行动不便,但他并没有自怨自艾。“我一直觉得身体上的残疾并不可怕,关键是要勇于面对生活的挑战,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生活道路。”于新胜说,初中毕业后,结合自身的情况,他选择就读一所职业技术学校的计算机专业。

2003年于新胜完成学业,便开始从事电脑维修。“理论和实践还是有所不同,为了更好地精进我的技术,我经常购买书籍、上网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渐渐地工作起来就得心应手了,也收获了很多顾客的信任。”于新胜说,能够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他感到很自豪。

结婚、生子,于新胜的生活平淡而又幸福。2019年于新胜开了一家电脑维修门店。“一开始生意确实不太好,我就用‘最笨’的方法宣传,骑着电动自行车一家家公司跑,递上我的名片,慢慢地就积累一些顾客群体。”于新胜说,如今店面员工有6人,每天的工作忙碌而充实。

一路走来,于新胜很感谢他人的帮助。“我居住的小区属于宿城区河滨街道药材社区,这些年,社区的工作人员很关心我的工作和生活,为我提供了很多的关爱和帮助,我也经常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人、传递爱心。”于新胜说。

用爱点亮残疾人生活

其实,在保障残疾人以平等的权利、均等的机会、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的今天,也少不了各级政府以及社会的帮扶和参与。为进一步做好创新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的梦想,泗洪县在全县范围打造“关爱残疾人之家”,专门为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轻便简单的手工劳动工作机会,托起残疾人就业梦,用实际行动关爱残疾人,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周浩(中)正手把手指导残疾人操作机器

“这个标签很简单,不要着急,慢慢贴。”5月19日下午,位于泗洪县大楼街道的博爱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周浩正手把手指导残疾人操作机器。

有位手部有残疾的同志,就业曾经是她的困扰,而在博爱残疾人之家,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每个月也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

据悉,泗洪县大楼街道共有残疾人1486人,其中参与残疾人辅助就业的有458人。为了实现残疾人家庭就业创业、服务残疾人群体、改善残疾人生活、提高残疾人信心,大楼街道围绕“自强脱贫、助残共享、奉献爱心、传送温暖”这一主题,于2020年6月筹建了博爱残疾人之家。自博爱残疾人之家成立以来,共有26名残疾人在此就业。

“目前开设了口罩包装、鱼钩包装、羽毛球拍组装、气球加工、四件套加工等手工项目。”周浩告诉记者,残疾人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找到合适的工作,今后将洽谈更多“三来一加”项目,争取为广大残疾人朋友提供更多、更好、更适合的就业门路,让关爱的阳光照亮每一个残疾人的心灵。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