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城墙内超一半面积被列入保护
2022-11-07 08:01:00  来源:新华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董翔 刘春) 近日公示的《南京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显示,南京拟新增北京东路历史文化城区,占地约2.12平方公里。未来,南京全市共有4个历史文化城区,城墙内超一半面积被列入保护。

根据规划,新增的北京东路历史文化城区,东至龙蟠中路,西至高楼门路、进香河路,南至四牌楼,北至明城墙。其中,北京东路沿线的鸡笼山和成贤街,历史上曾分别设有东晋建康太学和明代国子监,科教氛围浓厚。片区内还保留了北极阁气象台旧址、国立中央大学旧址、国立中央研究院旧址、原国民政府考试院旧址、鸡鸣寺等历史文化遗存。

此前,南京共有3个历史文化城区。鼓楼—清凉山片区以近代文化为重心,占地6.04平方公里;老城南片区集中展示江南传统民居特色,占地6.88平方公里;明故宫片区突出明文化,占地6.4平方公里。加上新增的北京东路片区,南京历史文化城区总面积约21.44平方公里,占城墙内用地面积的51.04%。

规划要求,保护和延续历史城区的传统格局、空间形态、历史风貌、环境特征,新建建筑高度、体量、风格、色彩等必须与历史城区传统格局肌理和历史风貌相协调。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名城处处长王昭昭告诉记者,将在北京东路历史文化城区内,结合部分使用历史文化资源单位的腾退或开放展示,科学合理保护遗产,增加历史城区的开放性,形成以近代科学史为主题的多元文化展览、旅游休闲特色片区。

责编:王晶枫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