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百姓是我心中最重砝码”
2023-03-15 08:06:00  来源:新华日报  

“当事人家庭经济困难,而诉讼耗时费力,我觉得调解更符合实际。”3月3日上午,一通来自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法院孟河法庭庭长蔡剑群的电话,让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速裁庭庭长张福荣眉头深锁。思虑片刻,他对电话那头回复道:“下午带上案卷一起研究一下,我们帮四川老乡把下关,商量如何维权,别让他们白跑一趟!”

在业内,张福荣被称为“调解专家”,不仅以“螺丝钉精神”得到了老百姓认可,同行也乐于找他拿主意。32年如一日,“化解矛盾、事了案结”成为张福荣的工作常态。在法度内、情理中寻求各方利益的平衡点,超两成的经手案件涉及困难群体,让许多当事人“含着怒气而来、面带微笑离开”。

“张庭长在案件调解上很有办法,一些别人调解不了的案件他可以”,这是许多同事的评价。而在张福荣看来,做好调解工作哪有什么“诀窍”,都是从一通通电话、一次次沟通中攒下的,“百姓是我心中最重砝码,为民司法是我许下的庄严承诺。”

法理在前,情义在后。调解,让张福荣与许多当事人处成了“亲人”。1995年,当事人陆水庚在常州某工地当临时工,因为工友一次误操作,他从五楼摔下,造成中枢神经损伤、左腿截肢,肢体二级伤残,家庭陷入困境。仲裁裁决建筑公司赔偿6万元,赔偿款却迟迟不到位。拖到2000年,陆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彼时,张福荣在当地法院执行局任职,看到陆家三口挤在一间平房里生存艰难,可公司破产无资产可执行,他也犯了难。找建筑公司主管单位、求助当地政府部门、与陆家所在村委沟通,几年间,张福荣为陆水庚“调”来8万元补偿金。相识28年,张福荣几乎每年都会去陆家回访,看着陆家的平房变成楼房、一家人的日子逐渐走上正轨,他一直提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正午的阳光洒在桌上一沓沓卷宗上,在张福荣眼中,这些材料都是有生命力的,背后是一个个家庭——肇事者闫某,接受调解,如今打工挣钱赔偿;已经入刑的王某,无力赔偿,保险公司基于人道主义同意适当给予赔偿,减轻受害人一家损失……超高的二审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背后,是张福荣爱岗敬业、懂法用情的为民之心。

学雷锋先进典型简介>>>

张福荣,现任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速裁庭庭长,参加法院工作32年来,他坚守在民事审判、执行一线,共审判、执结各类案件数千件。在他的带领下,常州市中院速裁庭取得了以10%的民商事法官审结54%的二审民商事案件的优异成绩,相关经验在全省法院推广。张福荣先后获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优秀法官”“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全省道德模范”“江苏最美法治人物”“江苏省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江苏最美法官”等荣誉。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速裁庭弘扬雷锋精神,荣获“常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称号。□ 本报记者 唐颖 通讯员 徐维庆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