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要闻 > 正文
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2024-03-12 07:58:00  来源:新华日报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今年省委一号文件从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丰富完善乡村治理体系3个方面,对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功能、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作出具体部署。

文件要求,健全“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机制。对此,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乡镇—村—网格(村民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全面推进村级网格化治理,同步在网格建立党小组,推动组织体系向农村一线末梢延伸。推进村级党组织功能“六强六好”分类提升,就是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将全省村(社区)党组织分为“标杆型、领先型、达标型、软弱涣散型”4种类别,分层分级实行精细化管理,不断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推动整体提升、全面进步,实现“六强六好”目标。

2020年起,我省在试点基础上总结经验、全面推广村书记专业化管理,建立分级准入、梯次晋升、精准培育、差异激励、动态管理“五大体系”,形成贯通“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目前,全省村书记专业化管理实现全覆盖,超过64%的村干部同步纳入管理。省委一号文件提到,要深化村书记专业化管理,有条件的地方扩大到其他村干部。眼下,各地正持续深化专业化管理,不断扩大覆盖面、提升“含金量”。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也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今年,我们将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摆在基层治理重中之重,不断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乡村治理协同推进机制,强化党建引领,深化乡村人民民主实践,加强典型培育示范,以高水平高效能治理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省委社会工作部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将与有关部门一起做好以下工作——完善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创新多元共治的村级“五社联动”机制,发挥约束有效的村民自治“软法”作用,严抓不懈为村级组织减负。

省委一号文件提到,要“推广运用数字化、清单制等治理方式,深化乡村治理建设试点”。对此,今年省农业农村厅将深化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持续挖掘推广乡村治理创新性典型经验,推介一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推动“盆景”变“风景”。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广积分制、清单制、网格化、数字化等务实管用的方法,创新运用三个“一张图”典型方式,提升乡村治理质效;继续组织开展“耕耘者”振兴计划乡村治理骨干培训,提升基层乡村治理骨干的能力和水平;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和群团组织建设,畅通各类组织规范参与乡村治理的途径。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背景下,乡村治理面临人口流动日益增加、新型社区大量出现、治理要求日趋提高等严峻挑战。”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社科院农村发展所所长、研究员徐志明认为,数字治理是应对上述挑战的有效手段。建议以数字治理赋能基层党建、民主决策、综合治理、环境管理和乡村服务体系。比如,完善农村基层党建信息平台、党员微信群,推动党务网上公开;建立“村民微信群”和“农村社区公众号”,推进村级基础台账电子化,提高村级事务决策的透明度;利用智能监控设备,形成对农村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处置等事务的全方位、立体化、多层级综合治理新模式;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数字化长效管护模式;在农村社区实现互联网+教育、医疗、养老、农技推广、金融等公共服务治理数字化,让村民足不出户就可即时办、移动办、自助办。

□ 本报记者 洪 叶

责编:冯晓丹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