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0 > 抗疫人员进校园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 > 无锡 > 正文
【六高中热点】听最美抗疫事迹,做最美五四青年
2020-06-03 16:41:00  来源:无锡市第六高级中学  

六高中“青春诗社”沈勤宇、陈晗斐同学朗诵这首短诗《出征》出自无锡援鄂首批医疗队队长吴小龙战“疫”日记。4月26日下午,“江苏省最美医务工作者”吴小龙医生来到了无锡市第六高级中学,为全校师生做了一次生动有益的讲座,让师生们真实了解到疫情中的动人故事,真实感受到面对疫情时我们的担当使命。

吴医生细述了临危授命赴鄂抗疫一线的过程,用专业知识为全体队员和后续队伍的线上线下培训、深入发热门诊和病区了解情况、细致入微制定各项防疫措施……作为队长,要敢于做冲在最前面的“排雷兵”。“涉千山万水是为民服务”“道千辛万苦是敢为人先”“说千言万语是勇于担当”,但说到根本“历千难万险是对党忠诚”,疫情是一场灾难,也是一场考试检验,危难时刻方体现为人根本和党性觉悟。

吴医生谈到:疫情面前,科学知识才是我们对抗病毒的最好“武器”,他勉励六高中学子们要好好学习知识,这是未来人生的基础。

更让师生们觉得赞叹敬佩的是,百忙之中吴医生用日记、诗文的形式留下了对这场疫情的思考感悟——《出征》《战斗》《坚持》《曙光》《清零》这些诗歌亦今亦古,都是抗疫期间的深刻感受。吴医生说真实即时的写下感悟已经成为一个习惯,他也经常勉励年轻的队员们多写多记录,这将成为珍贵的记忆财富。

他也建议师生们用文字即时记录日常点滴,这既是对学习工作的记录同时也是反思提高的基础。成就来自平凡,更来自于平凡中的用心积累。

疫情是一场灾难,也是一堂人生大课。面对这样一个平凡的英雄,同学们想了解更多真实的故事,想汲取自己学习的动力,想明确自己学业生涯的选择规划,甚至想知道怎么提升自己的文笔……想与吴医生有更多的交流。

“本医者之大爱,践初心之使命”,吴医生的讲座题目既是对自己的一个总结,其实也是对在座青年们的一种倡议,一种勉励。做最美五四青年,当是我们六高中人的使命!

五四青年有感悟

今天很荣幸能够作为提问者向吴医生提出问题,从他的发言中我能够感受到他不仅知识渊博,而且作为抗疫的一线人员,他临危不乱,始终将人民的安全放在第一位。我十分敬佩像他一样的英雄。正如他所说的: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一定要博览群书,修炼自身的气质。在学习中,我们也要秉持坚持不懈的毅力,向防疫工作人员任劳任怨的精神看齐。在我们正值青春年华的大好时光里,积极创新、热爱祖国、探索科学,成为弘扬五四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铺路石。(高一10班 沈晶晶)

这个冬天,疫情肆虐,吴小龙医生带领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每个青年学生学习。同时,他在武汉每天都会作报告总结,针对一些情况做出详细计划,我们学习也应如此,每天列好详细的计划,脚踏实地,不断总结经验一步步迈向成功。(高二3班 朱嘉怡)

常说“细节决定成败”,今天的讲座让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习惯的重要性,每天的日记能让我们收获不少。从一个学生成长到一个为国分忧的中流砥柱,从习惯中收获的远远不止习惯本身,一个小小的习惯可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加强好习惯的养成,为今后的人生做好铺垫。(高三7班 张晨曦)

疫情,对于亲历者来说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而亲历者就在我们身边。白衣请命,星火驰援,吴教授带着他的团队逆行赴一线,在他讲述与病毒抗战中是如何有条理地解决问题时,我们感受到的是力量,是来自于英雄们不辱使命的榜样力量,也感受到吴教授对我们学子的殷切希望。作为青年,我们更应成为鲁迅笔下甘于低头实干的孺子牛,不自私、不畏惧、勇于奉献,才会有更大的收获。(高三10班 袁佳妮)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