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滚动资讯 > 正文
永远做和平进步的促进者!2021南京和平论坛与青年对话
2021-10-27 10:28: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10月26日,第二届南京和平论坛主论坛在“和合共生:与自然和平相处”这一主题的引领下,就“和平行动与国际实践”与青年对话。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造梦公益创始人阴斌斌,南京大学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和平学教席研究员罗克,Diinsider创新洞见联合创始人孔喆,由复旦大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及创新能源解决方案组成的研究团队成员向晨和宫云牧,帮扶难民儿童及青少年的国际志愿者服务项目——共同未来国内办公室负责人黄威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阴斌斌说,机缘巧合下,他认识了在非洲做志愿者的朋友,后来抱着体验生活的想法踏上了去非洲的旅程。在非洲贫民窟的所见,让阴斌斌深受震动,他随后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启动了贫民窟造梦计划。阴斌斌在《和平行动——扎根贫民窟的中国青年》的主题演讲中透露,这个造梦计划目前已经在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马拉维等六个非洲国家援建四所学校,每年帮助数百中国年轻人走进非洲,进行文化交流。与此同时,他们还开展了环境保护项目,为贫民窟的孩子修建厕所,处理贫民窟随处可见的垃圾,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等。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最近,南京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研究员罗克非常忙碌,忙于翻译海外的和平学著作、研究和平学在中国的发展情况、走进校园向中小学生们讲述和平学等。有感于此,他决定将自己在2021南京和平论坛上的演讲定名为“和平很忙”。首届南京和平论坛上,罗克与南京大学教授、和平学教席刘成相识,现在他也非常关注和平学在年轻一代中的传播。罗克说,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世界任何地方的年轻人都能便捷地走到一起,也更容易接触到和平学。“大家应当求同存异,互相携手推动和平在全世界的扩散。”

孔喆则向与会嘉宾讲述了Diinsider创新洞见的由来。他说,有很多具有社会影响力且对和平有益的项目都扎根于社区,如果能够对他们进行宣传和报道,社会影响力会很大。“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几个人一拍即合成立了一个名叫Diinsider的机构,主要招募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人,由他们来推介本地关于社会创变和和平建设的一些项目。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招募到多达70位的全球通讯员,我们的读者群也已经覆盖到170个国家。”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曾参加首届巴黎和平论坛的向晨和宫云牧,在《从巴黎和平论坛到南京和平论坛——青年在行动》演讲中指出,她们正致力于环境类学术研究,希望通过这一方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向晨以视频对话的方式讲述了自己参加首届巴黎和平论坛时的经历。“我当时跟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以及另外两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同学共同发起了中亚未来能源项目。这个项目是四个入选的中国项目之一,也是亚洲高校唯一入选的项目。我们的方案围绕如何高效合理利用太阳能这一主题,并以此提出五种能源可用方式,希望为绿色‘一带一路’提出中国青年的畅想,贡献中国青年的智慧。”

宫云牧还透露了团队成员现在的发展方向,有的进入国际组织实习,在世界经合组织或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地参加能源安全、文化多样性保护的实践项目;有的则回到家乡,致力于推动地方城市治理的发展。“我选择了学术道路,目前我的研究方向是全球网络空间治理与科技外交政策,去年我和导师团队一起参与筹备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分论坛,希望以青年的视角入手,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黄威分享的主题则是《寻找被夺走的可能性》。他从人类个体的角度与大家分享和平对于个人可能带来的影响。黄威用三个故事分析了当下儿童、妇女和因灾害而产生的“环境难民”需要得到的帮助。他说,“共同未来”项目至今已向有帮忙需求的国家和地区输送了三十多位国际志愿者,同时也通过科技方式让更多人参与到和平实践中来。

2021年南京和平论坛通过与青年的对话发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在国际的各个舞台上发出声音,他们正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全球和平发展与建设活动当中,展现出青年的力量。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红 纪树霞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