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修鞋哥”王华:“绒线书画”成南京名片
2020-01-10 08:44:00  来源:南京日报  

  爱看书、写书法、捐赠字画、为老人义务修鞋、和妻子创作的“绒线书画”作为南京名片入驻青奥会……在别人看来,残疾“修鞋哥”王华有些与众不同,但在王华看来,“自力更生比什么都重要。”

  在浦口区桥林街道乌江社区门口,有个不到10平方米的修鞋摊,摊主就是王华。王华出生于1977年,一岁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萎缩,终身无法站立行走,初中没有读完便辍学了。19岁那年,他跟一个残疾人师傅学会了修鞋,在农村摆摊,一天收入不过二三十元,一年收入最高不超过6000元,但他很满足。“因为这是靠自己的双手劳动所得。”王华说。这么多年过去了,修鞋摊的价格不曾改变。王华还经常为老人和残疾人义务修鞋。

  2004年,王华通过网络认识了现在的妻子程美荣。网恋5年后,程美荣毅然从广西桂林远嫁到浦口。王华家墙面上满满当当都是被装裱起来的书法和绘画作品,全是用毛线一点点绣成的。2012年,王华看到邻居家十字绣作品,受到启发。于是王华打样,妻子用毛线刺绣,夫妻俩便走上了“毛线画之旅”。

  2012年,江宁区民俗博物馆副馆长石遥主动与王华取得联系。同年3月8日,夫妇俩在江宁杨柳民俗博物馆第一次举办刺绣书画手工艺品展览,还通过民俗博物馆拍卖了他们的作品,获得近2万元收入。

  王华渐渐有了名气,区里、街道都曾支持他办过书画展。2014年青奥会前后,王华参加各种社会活动,还到青奥村参加艺术展,其毛线画作品受到许多外国运动员欢迎,上百幅作品被各国友人收藏。

  2015年4月,浦口区和街道两级残联为王华协调出一间房子,设立玉波斋绒线书画艺术馆。“‘玉波斋’这个名字是我自己取的。”王华说,玉美好、高尚,是希望自己保持初心,波则是想表现虽然自己走得很坎坷,但是每一步都很踏实,是靠自己的双手努力、认真地生活。

  之后,王华和妻子又陆续创作了一批毛线画和书法,但没有卖出去。看着这些心血之作,王华有个想法,与其束之高阁,不如捐给社会。南报融媒体记者徐宁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