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央视点赞大胜关最险江堤“守旗人”
2020-07-16 08:51:00  来源:南京日报  

守住“消息旗”,守护最险江堤。

猛烈的暴雨、湍急的江水,考验的是南京人闻汛而动、全力以赴、连续作战的顽强精神。在长江南京段最险要位置的大胜关1号区域,雨花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了近百名突击队员,严防死守4.7公里的险工段。7月12日,央视新闻频道以《守住“消息旗”,守护南京最险江堤》为题,报道了这一做法。央视新闻主持人在报道中介绍,“190公里的长江南京段干堤上,7000多人组成的巡堤队伍日夜不息地严防死守……其中,大胜关4.7公里的险工段,雨花台区天后社区100名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已经在这里值守了6天……”

长江堤防防汛重点段大胜关1号险工段,历年来均是雨花台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4.7公里的险工段,险在大堤的迎水面正下方,有一片深达45米的长江深槽。巨大水压与湍急暗流,几乎是无缓冲地直接作用于大堤下方的地层,堤岸极易被侵蚀导致坍塌,因此,这里也成为长江南京段最险要的位置之一。

险工段必须由最勇敢的人坚守。连日来,这里的江面上高高竖起两面旗子,充当“防汛消息树”,岸边巡查的防汛人员看到旗子安然无恙,心里才能踏实,“旗在,安全就在!我们在,安全就在!”

“我插了30多年旗,汛情一来我们就插。”老党员韩秀忠每年汛期都坚守在防汛一线,今年同样如此。从插旗那天起,老韩他们就密切关注旗子的“安危”。月初时,江水日渐上涨、水流湍急,沿着水下深槽插了一排的30多面旗子全被江水冲跑了。“消息树”不能倒,8日,雨花经开区天后社区紧急调来一艘大船,在几十米长的铁管上绑上两面小旗,重新插入深槽斜坡的最深处。

按照防汛属地化的要求,雨花经开区天后社区是大胜关段防汛的绝对主力。南京启动防汛Ⅳ级响应后,社区全力组织突击队员24小时巡堤,长江大胜关段、秦淮新河闸、板桥河共4.7公里防汛范围,每公里均设置了一个防汛点,专人定时定期巡堤。持续上升的水位,陆续将岸边树木枝干的一半吞没在水中,堤岸上,防汛人员冒雨巡防、来回走动,人人手持一根木棍,不断拨开丛生的杂草,查看堤坡和堤脚,密切关注出现险情的蛛丝马迹。

10日,南京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后,社区巡堤策略也随之调整。眼下,社区30多名工作人员全部在岗,巡查人次由原来的31人增至60人,防汛点每500米设置一个,每1—2小时巡堤一次。为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社区还储备了30人的突击抢险人员,24小时待命。近百名突击队员,昼夜不息顽强拼搏,守护南京的最险江堤。(通讯员史汶融媒体记者于洁尘)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