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十里造船带”绣出绿色“写意画”
南京浦口区全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
2020-08-07 08:58:00  来源:南京日报  

4日,长江水位依然超警戒0.78米。站在南京市浦口区桥林街道的江堤路上远眺,倒下的龙门吊一半已被淹没,露出江面的桁架上,“正屿船舶重工”六个字依稀可见,这是“十里造船带”最后一家拆迁的船厂。6月底,被列入浦口长江岸线整治项目的36家企业已全部清退。

“今年是检验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的关键之年,浦口将以‘钉钉子’的韧劲,推动岸线整治修复和转型利用,交出一份过硬答卷!”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说,28.5公里长江岸线,不仅是浦口最宝贵的生态资源,更是最优质的建设空间,保护利用好这条“黄金走廊”,是浦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打造“都市圈最美花园”的必答题。

这是一场历时两年的攻坚战。2018年6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长江江豚保护区浦口段存在“生态欠账”。彼时,桥林“十里造船带”厂棚林立、机器轰鸣,39家船舶修造、港口物流、农业养殖等企业,将城市与大江生生割裂,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每年近亿元利税的背后,是落后的传统产能和巨大的生态隐患。

立行立改!按照“绿色生态带、转型发展带、人文景观带、严管示范带”的整改目标,整改“第一枪”在浦口七坝港区打响。36天,拆除61个混凝土搅拌罐体、7050米砂石传输带,清运32万吨原材料,收回1504亩违规占地……这些数字,在桥林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庆枫的记忆里永生难忘:“没有一分钱赔偿,没有一起群体事件,没有一起安全事故!”

比七坝港区整治更难的,是沿线船厂的清退。船舶修造是重资产行业,大部分企业是当年招商引资而来,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过贡献,谈判难度和拆迁难度更大。争取企业配合,既要讲政策,更要谈感情。

2019年,浦口长江岸线整治“第二仗”吹响冲锋号。上至区领导,下至网格员,党员干部走进车间厂房,全力宣传发动,想方设法将企业损失降到最低:订单还未完成的,协助优化生产计划争取时间;计划异地搬迁的,广泛搜集合适的场地信息;人员需要安置的,浦口经济开发区为失岗职工举办专场招聘会……以“一盘棋”思维解决后顾之忧,企业的“心理疙瘩”迎刃而解。“从32岁到49岁,人生最好的17年都留在了这里。”看着龙门吊轰然倒地,正屿船舶负责人郝军满心不舍,“但为了子孙后代,我们全力支持。”

两年攻坚,浦口以雷霆之势换来长江“岸线蝶变”:截至目前,浦口“十里造船带”违规企业全部拆迁,累计拆除龙门吊、盾构机等设备140余套,拆除建筑物16万平方米,完成约95万平方米江滩复绿。生态短板,变成了治理样板。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做客《央广会客厅》时称,桥林“十里造船带”岸线清理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是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的成功案例。

保护母亲河,岸线整治是“上半场”,做好绿色转型是“后半篇文章”,浦口区聚力把生态资源变为发展资本,全力拓展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的转化通道。围绕“都市圈最美花园”,浦口优化布局“十里造船带”遗址公园、东龙山郊野公园,深度挖掘“草圣书乡”“乌江古战场”“张籍读书台”等历史文脉资源,用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串联“春江十里”,发展“美丽经济”。锚定“地标性产业高地”,浦口加速沿江产业转型升级,以蓝天碧水为“生态请柬”,发挥台积电、华天科技等行业龙头的磁吸效应,加大上下游企业引进力度,在浦口经济开发区高标准建设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

晚风习习,芳草萋萋,漫步浦口江堤,一幅江山胜景图徐徐铺展。“寸步不让抓保护,片刻不停促转型,积小胜为大胜,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展现‘浦口作为’。”浦口区区长曹海连说,美丽江苏建设是省委部署的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具体到浦口,就是要呵护好大江大山大河,为建设“江北明珠”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本报记者 盛文虎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