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玄武:精笔细绘小康生活“百景图”
环境更靓、民生更实、产业更优
2020-08-07 09:09:00  来源:南京日报  

远眺,巍巍紫金山层峦叠嶂,迎风泛起绿浪;山下,古城墙坚挺屹立,玄武湖秀色依旧。在坐拥南京山水城林精粹的玄武区,此刻正谱写着一曲小康生活进行曲。

污染环境的沥青厂搬迁了,复绿修路“链”起了明外郭百里风光带;老旧的房屋整治了,一台台加装的电梯让居民“直达”幸福;尘封在岁月中的历史建筑被重新定义,融入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建设……秉承“精心”做“精品”的理念,近年来,玄武在城建、民生、文旅等领域精雕细琢,于有限的空间载体资源中,绘就了小康生活的“百景图”。

精雕环境,去污复绿靓颜值

8月6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随采访团走访玄武多个点位,实地感受小康生活。

采访团首站,来到了明外郭百里风光带玄武段。刚一下车,记者就看到,在土城头路的东侧坐落着一座游园。正值盛夏,游园内植被繁盛,高大的乔木与低矮的灌木交织,扑面而来的绿意冲淡了些许热浪。循东望去,游园身后是徐庄二期聚慧园的数幢办公楼宇。

“两年前,这里可不是这样。”据玄武区建设局副局长李鹏介绍,在过去,这里曾是沥青拌合厂所在地,为周边带来了不少的噪声、气味等污染。2018年,沥青拌合厂整体搬迁,玄武区随之启动了环境整治工程。

“建设伊始,如何消除土地污染是一大问题。”玄武区建设局工程计划管理科科长王增强说。经专家论证后,玄武在对原地块地表系统清除的基础上,通过换方、降解等措施,彻底消除了土地污染。“痊愈”后的土地复绿,穿上了“绿裳”“花衣”。除绿化景观种植外,还增设了镜面水池、砾石路面、石笼等特色景观小品。

以精致设计、精细施工打造城建精品,近年来,玄武完成红山支路等9条道路建设,对中山门大街等20条主次干道实行环境综合整治,并系统推开5个片区、55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近5年来,全区已新增绿地面积89.96万平方米,去年绿化覆盖率达62.84%。北京东路、和平公园(西园)、内秦淮河(玄武段)……一颗颗“明珠”亮相玄武,在通向小康的道路上绘就了转角的“小美好”。

精修民生,增梯建院添福祉

下午2点,家住玄武区孝陵卫街道农科院社区的杨天济刷卡走进电梯,随即下楼向松林坡走去。今年89岁的杨天济,在小区加装电梯前,曾因为腿脚不便很少出门,加装电梯后,出门转一转成为了他每天的“必修课”。

在农科院社区,42部运行中的电梯为辖区居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让社区成为玄武区增梯的“样板间”。为系统推进增梯工作,农科院社区成立了增梯工作小组,统一小区所有电梯井道外形、外墙颜色和材料、电梯品牌,同时探索长效化管理举措。目前,社区还有4部电梯即将竣工。

此外,面对辖区老龄化程度高、老人护理需求大的实际,玄武区养老服务体系也不断完善,一批品牌连锁化养老企业组织逐步落地。

“养老服务最重要的就是服务。”玄武区首家4A级养老机构、钟山银城梅园颐养中心院长周英霞说。走进颐养中心,目及之处皆是科学化、适老化的细节设施:2000余平方米的院中种满花果树木,间隔设置了供休憩的圆桌、靠椅;康复室、阅览室、中医理疗室等依次布局,每片区域都配备了应急呼叫系统。

主动要求搬到养老院居住的李奶奶,经常和老姐妹们围坐在一起唠着家常。“子女每个周末都会来,送些水果和日用品。”李奶奶告诉记者,现代养老观念正逐步改变,新型养老社区给了他们更多的养老选择。

小康建设怎么样,百姓最有发言权。如今,依托这一养老服务示范点作为载体、解锁养老新模式,为玄武打造精品民生树立了未来方向和目标。

精塑文旅,跨域融合树品牌

还原历史肌理,注入多元业态,在位于玄武区的百子亭历史风貌区,记者看到了民国建筑群不一样的“表达方式”。

坐拥11栋民国建筑的百子亭,在民国时期曾是徐悲鸿、傅抱石等众多文化精英会聚的居住区。为让这一风貌区走出尘封的时光,玄武区利用百子亭北侧地块和百子亭历史风貌区打造“百子亭天地”项目,对文保建筑修旧如旧的同时,活化就地载体、引入多元业态,打造南京全新的文化与社交目的地。

记者在探访时看到,徐悲鸿、傅抱石故居两栋民国建筑现已完成修缮,并新增建筑“百舍”。据介绍,由3幢建筑组成的街区“示范区”将于9月30日进行预展。其间,19名艺术家将带来为期3个月的免费展出。未来,百子亭还将引入更加创意先锋前沿的艺术内容,为城市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和社交体验。

发挥资源优势,从而优化发展路径,这是玄武区实现全面小康的特色化举措。立足丰沛的文旅资源打造精品工程,今年来,玄武区秉承文商旅融合发展思路,全面推开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建设。

按照规划,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将打造一轴两片多板块“三个圈层”,深耕长江路周边街巷发展,百子亭项目正是长江路“非”字形延展之一。玄武区还组建了区文旅集团、玄武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联盟,系统整合全街资源。多“拳”合力之下,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已大有不同:省内首家丽思卡尔顿酒店开业、3家博物馆夜间开放、文旅活动精彩上演……一个有人文内涵、有玄武特质、有广泛影响力的文旅街区正阔步前行。

半载砥砺,接续奋斗。“在下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时刻,玄武区将持续保持优势、补齐短板。”玄武区相关负责人说,以更有“厚度”的发展实绩、更有“温度”的民生答卷,树“精品”工程,奋力打赢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战。

通讯员 玄萱 南报融媒体记者 邓露洁 夏雪晴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